【科协】2024年山东科学大讲堂征集公告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山东科学大讲堂是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设立的科普品牌活动,旨在倡导创新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活动针对社会公众科普需求,围绕重大科技事件、社会科技热点、科普焦点及科学知识等内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展科普讲座和报告。为做好2024 年山东科学大讲堂征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讲堂内容

讲堂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重点围绕食品安全、卫生健康、乡村振兴、防灾减灾、海洋科普、生态环保、数字素养等内容举办科普讲座、报告,主题要坚持正确方向,内容要突出时代性、科学性、公益性、知识性和趣味性。

二、讲堂申报

1.申报对象:讲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申报对象须具有保障讲堂组织实施的工作团队和完成讲堂的基础条件,并获得以下单位其中一家推荐。

2.实施时间:20244月至12月。

3.申报标准:讲堂须制作成可供网络平台使用的视频资源课。同时,优先遴选符合以下条件的讲堂:

1)主讲人为院士、行业知名专家、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

2)选题紧贴科技前沿、社会热点;

3)面向公众举办现场讲堂;

4)讲堂后期转化科普资源较多,并在媒体广泛传播。

4.遴选数量:学校有权推荐讲堂1场,省科协共遴选20场。

三、讲堂实施

1.组织实施。入选山东科学大讲堂后,由承办单位具体负责讲堂活动设计和组织实施工作,包括:联络邀请专家、配合录制视频、组织举办讲堂、媒体宣传及成果利用等。

2.视频录制。由讲堂秘书处统一组织团队负责录制。

3.经费补助。入选讲堂每个项目补助经费2万元。

四、材料报送

每学院限报1场,以学院为单位将《山东科学大讲堂申报书》报送学校科技处。

学校审核、遴选后,向省科协科普部报送《申报书》电子版文件(word文件和盖章pdf文件同时报送)。

各学院提交申报截止日期:2024326日(下周二)。

 

联系人:孙伟,86981017

  箱:sunwei@upc.edu.cn

附   件:山东科学大讲堂申报书.docx

 

 

科技处

      202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