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2024年度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通知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24-02-23浏览次数:181

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区市科协,高校科协,企业科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重要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搭建全市科协系统建言献策平台,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更好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青岛市科协决定开展2024年度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1.发展新质生产力相关建议。立足新质生产力创新的显著特点,围绕技术和业态模式层面创新、管理和制度层面创新,就如何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2.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相关建议。围绕以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未来产业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3.扎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相关建议。从深化经济、科技等重点领域改革,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企业经济活力,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加快青岛都市圈建设等方面出发,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4.加快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相关建议。围绕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在经略海洋上奋力争先,增强海洋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海洋产业集群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5.加快建设数字青岛相关建议。围绕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动能,推进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强数字青岛建设,以数字赋能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等领域提出对策建议。

6.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相关建议。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优化城市规划布局,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行动,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水平,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7.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相关建议。从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出发,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加快乡村振兴建设等问题上提出对策建议。

8.推进发展方式创新相关建议。围绕如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从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和供应链,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做强绿色制造业,发展绿色服务业,高标准开展碳达峰试点城市建设;壮大绿色能源产业,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以及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9.深化人才工作机制创新相关建议。就如何畅通教育、科技、人才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如何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激发生产要素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10.加快建设健康青岛相关建议。聚焦深入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以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领域,提出意见和建议。

11.针对灾情、疫情、险情等贴近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动态的反映和建议。

12.针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从科技角度提供的决策咨询参考。

13.针对科技工作者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和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方面的调查和建议。

14.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相关建议。围绕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市科协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夯实党建基础,加强科技社团建设,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工作流程

1.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广泛发动,可通过主办刊物、网站等公告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

2.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区市科协、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分别负责本系统本单位科技工作者建议的收集、汇总、审核、推荐工作。

3.市科协通过《科技工作者建议》呈报市委市政府领导,服务科学决策参考。对涉及到全国、全省工作的优秀建议将呈报中国科协、省科协。

三、基本要求

1.建议应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公众关切的民生问题,立意明确,结构严谨,分析透彻;内容要真实、可靠、数据准确,有一定的前瞻性,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无知识产权争议。

2.一事一文,原则上按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对策建议三部分撰写。正文一般不超过3000字,word文档,可附图表;如内容过多可将相关报告、资料作为附件;正文前须有200字左右的按语。

3.各单位应对建议的政治方向、学术质量严格把关,并将所推荐的科技工作者建议电子文档和科技工作者建议信息表(见附件)一并报送市科协学会部。

4.被市科协采用的科技工作者建议,将给予作者一定的调研补助;获得领导批示的,再给予作者一定的奖励。报送科技工作者建议的学会,根据报送数量和质量在学会工作评估中给予相应的加分。

四、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秀峰    联系电话:85916832

电子信箱:qdskxxhb@qd.shandong.cn

通信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9615

邮政编码:266071

 

附件:青岛市科协科技工作者建议信息表.doc

 

 

             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