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西海岸新区工委政法委选聘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专家的公告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23-07-20浏览次数:86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规范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建设管理,提升西海岸新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权威性,西海岸新区工委政法委拟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队伍,现面向学校各单位选聘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聘范围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成员将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社会组织等熟悉相关业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机关干部或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社会管理人员中选聘,年龄原则上控制在 65 岁以下。

二、申请条件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人选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

(二)学术类专家应在教学、研究机构或其他领域具有高级职称或硕士以上学历,且从事稳评领域研究满 3年。能够掌握稳评领域或行业的工作特点,熟悉稳评领域或行业的最新理论、政策、行业发展状况。在稳评领域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有一定的实践经验。

(三)行业类专家由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环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交通、审计、住建、农业、水利、医疗卫生、应急保障、工信、民政(含登记的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电力等国家机关和行政、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中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丰富实践经验和突出专业特长的人员构成;应从事所属领域或行业专业技术工作满 5 年以上,并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同等专业水平;熟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熟悉所处行业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具有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执业资格证书或具有同等专业水平。

(四)信访维稳类专家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纪检监察、政法、法院、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和社会力量中具有丰富的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经验、群众工作经验或信访工作经验的人员构成;应从事信访维稳工作满 3 年以上,熟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五)法律法学类专家由政法机关、各有关高校、科研单位及律师事务所等法律咨询服务机构中,从事法律司法工作、法学教学、法学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构成;应从事法律法学工作满 3 年以上,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

(六)社会科学类专家由热爱法律、维稳、调解、公益事业并有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熟悉当地民情民俗民风,具有前瞻性视野和较为渊博的学识,判断事物发展规律精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社会管理人员。

(七)愿意承担且能够胜任专家工作,自愿接受工委政法委的监督管理。坚持原则、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廉洁自律、品行端正,未受过刑事处罚、党纪政务处分或较重的行政处罚。

三、选聘程序

专家库人员选聘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发布公告。工委政法委根据专家库建设需要,发布征集选聘专家库成员公告,依据严格准入、分类建库、分级管理、统筹使用的原则,有序开展专家库人员选聘工作。

(二)入库申请。学校申请人员填写《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申请表》,并附相关证明材料,所在二级单位审核推荐,学校统一提交工委政法委。

(三)资格审核。工委政法委负责审核专家库人员入库申请资料,并遴选拟入库专家人选。

(四)公示。工委政法委将拟入库专家在西海岸新区政务网上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对公示专家有异议的,由工委政法委进行调查核实,决定是否选聘。

(五)颁发聘书。专家库成员实行聘任制。工委政法委根据公示情况,向入库专家颁发《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聘书》,聘期为3年,到期后自动解聘。聘期结束后,无资格终止和解聘情形的人员,可以再次申请入库。

四、选聘方式

请各单位择优推荐专家,每个类别不超过15人,于724日(星期一)前,将WORD版《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申请表》、二级单位盖章后的PDF版《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申请表》及相关印证材料扫描版发送到指定链接。

     https://rw1mibd3t9.jiandaoyun.com/f/64b7e16ff7437a0008d413c8

五、专家管理 

西海岸新区工委政法委将遵循严格准入、分类建库、分级管理、统筹使用的原则,动态管理专家库规模、构成。进入专家库的专家,予以印发通知并颁发聘书,依托平安建设信息平台,定期对在库专家信息进行更新维护。根据我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情况,逐步完善相关专家选拔、管理、使用、退出等机制办法,强化工作落实。

六、业务咨询

文科处:王晓琼,86983879

科技处:孙  伟,86981017

 

        附件: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申请表(1).docx

                                  

                                                      文科建设处  科技处

                                                         202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