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领域188项!《全球工程前沿2022》发布

发布者:单宝来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74

文章转载自:高校科技进展 ,来源: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版权归原作者及刊载媒体所有      

      12月15日,中国工程院、科睿唯安公司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发布《全球工程前沿2022》报告。

      报告围绕机械与运载工程,信息与电子工程,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能源与矿业工程,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环境与轻纺工程,农业,医药卫生和工程管理9个领域,共研判95项工程研究前沿和93项工程开发前沿。

    ▲ 9个领域前沿数量分布

图片

      一、机械与运载工程

      机械与运载工程领域Top 10工程研究前沿涉及机械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动力及电气设备工程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等学科方向。

图片

      机械与运载工程领域的Top 10工程开发前沿涉及机械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动力及电气设备工程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等学科方向。

图片

      二、信息与电子工程

      信息与电子工程领域Top 10工程研究前沿涉及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方向。

图片

      信息与电子工程领域Top 10工程开发前沿涉及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方向。

图片

      三、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

      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领域组研判得到的Top 12工程研究前沿涉及“催化剂表面活性位点精准构筑”“新一代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正极研究”“绿色能源驱动光 / 电过程高效固氮”等。

图片

      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领域组研判得到的Top 10工程开发前沿。其中,能源和环境相关的研究或技术开发一直占据“前沿”的重要地位,与“柔性”相关的材料或器件在今年的前沿中也比较突出,包括了“新一代柔性显示玻璃材料与技术开发”和“柔性显示器件关键制备技术及应用”。

图片

      四、能源与矿业工程

      能源与矿业工程领域Top 12工程研究前沿涵盖了能源和电气科学技术与工程、核科学技术与工程、地质资源科学技术与工程、矿业科学技术与工程 4 个学科。

图片

      能源与矿业工程领域Top 12工程开发前沿,涵盖了能源和电气科学技术与工程、核科学技术与工程、地质资源科学技术与工程、矿业科学技术与工程 4 个学科。

图片

      五、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领域Top 10工程研究前沿,涉及水利工程、交通工程、土木建筑材料、建筑学、市政工程、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结构工程、工程力学、测绘工程和桥梁工程等学科方向。

图片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领域的Top 10工程开发前沿,涉及结构工程、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交通工程、岩土及地下工程、桥梁工程、土木建筑材料、市政工程、水利工程、测绘工程等学科方向。

图片

      六、环境与轻纺工程

      环境与轻纺工程领域Top 10工程研究前沿,涉及环境科学工程、气象科学工程、海洋科学工程、食品科学工程、纺织科学工程和轻工科学工程6个学科方向。

图片

      环境与轻纺工程领域Top 10工程开发前沿,涉及环境科学工程、气象科学工程、海洋科学工程、食品科学工程、纺织科学工程和轻工科学工程6个学科方向。

图片

      七、农业

      农业领域的Top11工程研究前沿和Top11工程开发前沿分别是:

图片

图片

      八、医药卫生

      医药卫生学领域Top 10工程研究前沿涉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信息学和生物医学工程、药学、中药学等学科方向。

图片

      医药卫生学领域Top 10工程开发前沿涉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中药学、医学信息学与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方向。

图片

      九、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领域的Top10工程研究前沿和Top10工程开发前沿分别是:

图片

图片

版权声明: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文章转载只为学术传播,如涉及侵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以保证您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