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科研工作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329

学校召开科研工作会  杨安  摄影

616日,学校召开科研工作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刻剖析“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十四五”科技工作规划,研究部署我校贯彻落实措施。副校长操应长主持会议,各教学院部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操应长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的全局高度,深刻分析了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了重点部署,对推进科技创新政策和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总动员,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操应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将石油天然气放在国家急迫需要科技攻关的关键核心技术首位,这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学校将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强高端平台建设,从学校总体发展的高度,系统布局做实平台建设,围绕平台强化团队建设,组织科技创新活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平台对科技创新的基础作用。学校将借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弘扬“爱国、创新、奉献、求实、协同、育人”科学家精神,营造“求真务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水到渠成”的科技创新文化,落实分类评价制度,提高科研人员素养,加强科技人才培养顶层设计。

科技处负责人以“新时代、新阶段,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题,全面总结“十三五”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业绩,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十四五”科研规划总体目标、总体思路、核心指标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操应长提到,“十三五”期间,学校圆满完成科技创新工作各项指标,有力支撑了“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学校持续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在广大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团队的协同攻关、不懈努力下,在平台基地、高端人才、重大项目、重大奖励、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是,面对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全新要求,学校面临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与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科研策划能力不高、青年科技人才匮乏、学科发展不均衡等诸多问题依然存在,面对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转型新时期的适应能力整体较弱。

操应长对新形势下学校的科技创新工作提出要求。各学院要深入调研,切实做好“十四五”科研工作规划,准确把握学校、学院、学科、学者四者之间的关系,围绕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对于各学科的定位,激发广大学者积极性、主动性,为学校及学院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准确把握平台、人才、项目、成果科技创新四要素之间的关系,以人才为核心、平台为基础、项目为纽带、成果为抓手,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前瞻性布局,全力争取重大突破,支撑学校事业发展。

(科研平台管理办公室: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