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提高油气采收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良好等级通过绩效评估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391

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估结果的通知》(鲁科字〔201943号),通报了2018年度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绩效评估结果。我校姚军教授负责的山东省提高油气采收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良好等级通过绩效评估。

2015-2017年评估期内,山东省提高油气采收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依托学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优势,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复杂油藏开发和提高油气采收率行业技术需求,组建了油气渗流研究中心,致力于缝洞型油气藏多尺度流动物理模拟理论与技术、人工智能油田开发理论与技术、岩石及流体物性评价方法与技术、非常规油气藏(煤层气、页岩油气、致密油气)流动模拟及提高油气采收率技术、微观流动实验及微纳尺度流动模拟理论与技术、试井解释理论与方法研究。组建了储层改造增产措施研究中心,致力于优势通道化学调控提高油气采收率和非常规油气藏改造增产理论及应用研究,形成了以油气藏化学调控与改造增产为特色的研究团队。继续巩固了在高含水油藏的调剖调驱理论及应用、化学复合驱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方法、稠油油藏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方法、注气提高采收率机理与方法4个研究方向上的优势、特色。

下一步,中心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石油企业紧密结合,继续深化研究深度,不断发展提高油气采收率理论与技术创新;继续秉承科研、工程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及人才培养;继续注重科技知识和方法的继承、发展与创新,积极开展内部学术交流;继续充分利用“111”引智项目等学校和学院的国际学术交流政策,进一步提升中心国际化程度。

按照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规定,山东省科技厅每3年组织一次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绩效评估。评估旨在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加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推进其不断提质升级,促进其在科技成果工程化与产业化、科技创新人才聚集与培养、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2018年度,省科技厅组织对14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绩效评估,经过中心建设依托单位评估报告、主管部门预评估、第三方机构评估、综合评估等环节,最终确定优秀等级中心41家、良好等级中心38家、合格等级中心64家、不合格等级中心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