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支部组织开展人文社科科研促进理工院校“双一流”建设研讨活动

发布者:崔伟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339

会议现场  孙伟摄影

419日,科技处党支部继续组织“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专题组织生活会,对人文社科科研促进理工院校“双一流”建设开展研讨。邀请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金玉洁,作了题为“‘双一流’理工院校人文社会科学建设的相关思考”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董成立主持。

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精神以及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决策部署的宏观背景,结合着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特征,金玉洁主任首先论述了“双一流”理工院校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进而,她采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现状等方面的统计数据阐明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建设现状,指出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存在着“学科规模小,力量较为分散”、“基础学科薄弱,学科结构失衡”、“地位边缘”等不足之处,围绕人文社科科研促进理工院校“双一流”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1、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构建“大文科”的学科格局;2、整合优化学术平台,促进校内外资源互补;3、培育优秀人才队伍,用好增量与存量;4、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新视域之下,从国内外大背景出发,配之以精美的图片和详尽的数据表格,金主任循序渐进地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学校特色的发展举措,令大家颇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学习兴趣,引发了大家对人文社科科研促进理工院校“双一流”建设的相关探讨。通过本次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做好科研服务管理工作,为学校科技工作和“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