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正式开通

发布者:中国石油大学发布时间:2014-03-06浏览次数:61

提交科技报告将被纳入国家科技项目管理流程

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www.nstrs.cn31日正式开通运行,实现万份科技报告的开放共享。这标志着我国科技报告制度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提交科技报告将被纳入课题计划任务书,成为科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即日起,公众只需登录网站即可检索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所产生的科技报告,通过实名注册的用户可在线浏览公开科技报告全文。 

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对财政科技投入形成的科技信息资源进行全面保存和共享,将为科研人员提供科研基础信息,为科技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为社会公众了解和利用国家科研成果提供服务平台。 

20134月开始,科技部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启动了科技报告试点,开展十一五以来科技计划立项项目(课题)的科技报告回溯与呈交工作。国家科技投入形成的科技报告通过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对广大科研人员和社会公众实行开放共享。该系统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负责建设与运行。 

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 征求意见版于2013111日开通。经过两个阶段的试运行,根据科技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系统进行了结构优化和功能扩展,科技报告资源增加到1万份,实现了科技报告与相关论文、专利等其他成果产出形式的关联链接,实现科研成果关联信息的一站式服务。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贺德方表示,力争经过5—10年的努力,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收藏报告达到十几万份至几十万份,涵盖所有财政资金设立的计划、专项和基金,囊括所有学科和技术领域。 

与此同时,科技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指导意见》,从建立科技报告逐级呈交的组织管理机制、推动科技报告的持续积累和开放共享等方面,对建立我国科技报告制度进行总体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