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重大科技项目“钻井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十二五”前三年验收会举行

发布者:中国石油大学发布时间:2014-05-13浏览次数:105

      5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在北京召开会议,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项目钻井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及其下属8个课题进行十二五前三年验收。会议邀请中石油咨询中心钟树德教授、中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孙宁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高德利院士等11人组成项目前三年结题验收会专家组。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项目处处长钟太贤出席会议。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牵头单位、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宝江教授担任课题长的超临界二氧化碳钻完井新技术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和审查,并获得优秀成绩。该课题揭示了超临界二氧化碳射流破岩提速机理、超临界二氧化碳钻井井筒多相流动规律及相态变化规律,建立了超临界二氧化碳钻井的携岩判据,钻井水力参数设计方法,井筒温度场压力场计算方法和井壁稳定分析方法,得到二氧化碳井下超临界相态控制核心技术,提出超临界二氧化碳钻井技术的提速方案。课题实施过程中,获发明专利授权5件,发表18篇论文,授权软件版权3项,培养博士5名、硕士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