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总结交流2015年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6-01-07浏览次数:17


学校总结交流2015年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

      

    【本站讯】1月5日,学校召开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会,总结交流2015年科研工作及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近期科研、学科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副校长李兆敏,学校科研指导委员会负责人,各教学院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和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研究院等单位分管科研、学科工作的负责人,科技处、学科建设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科技处总结2015年科研工作并对近期科研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学科建设处总结2015年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2016年拟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介绍,与会各院部及科研单位分别总结汇报本单位2015年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情况。

  2015年学校科研工作成绩显著,签订各类科研项目1262项,合同额4.19亿余元,到位科研经费5.64亿元;在承担国家级项目上有新突破,首次承担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98项,获资助项目数量和经费额度较2014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增长;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8个平台获上级部门批准建设,其中国家能源局研发中心分中心1个,山东省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科技成果质量逐步提升,获得各类科技奖励42项,其中省部级以上27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第十七届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1篇论文入选“2014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14篇论文发表在纳入Nature Index的期刊上;授权职务专利904件,较上年增长51.7%:其中国外专利2件,国内发明专利324件,较上年增长63.6%;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获评科技中介服务诚信机构,获得山东省技术市场科技金桥奖;文科科研工作喜获丰收,各类文科纵向科研项目立项数量、研究经费和科技成果均实现大幅度增长。

  2015年学科建设处主要完成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投入专项资金建设省级、校级重点学科,完善学科布局,建章立制,部门联动,全方位服务学科建设。二是探索确立学科建设深化改革方向,完成学校“十三五”事业规划中的学科建设规划,初步构建“十三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框架并广泛征求意见。三是开展学科建设专题调研,召开学科内涵建设研讨会,从校内、校外两个维度探索“双一流”建设之路。四是组织完成教育部、山东省学术、学风总结报告;统筹行使学术委员会的审议、评定、咨询和学术纠纷裁定处理等职权,受理学术不端举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李兆敏指出,“十二五”期间学校科研和学科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主要得益于四点:一是明确学校科技指导思想;二是准确掌握并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三是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四是广大教师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己任,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十三五”蓝图已经展开,学校将紧紧围绕“提升内涵,重点跨越”的目标不断努力,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经济新常态下,各单位应密切关注国家科技改革动向,把握机遇,壮大科研实力,从而有力支撑高水平学科发展,切实为学校“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