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6-01-11浏览次数:34

    3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年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予295个项目和7名外籍科技专家。我校合作完成的3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全国高校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通用项目)统计排序中名列第23位(并列)。

  化学工程学院张玉贞教授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废轮胎修筑高性能沥青路面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校为第五完成单位,张玉贞教授为第五完成人。该项目攻克了橡胶沥青互逆反应的控制机理等核心技术难题,研发出高性能、大功率橡胶沥青生产装备并实现产业化,创建了橡胶沥青混凝土设计理论和方法,开发出低噪声、抗开裂、钢桥面铺装及预防性养护等功能型高性能橡胶沥青混凝土。项目取得的成果成功应用于北京奥运会、长安街大修等重大道路工程。

  石油工程学院姚军教授团队与中海油研究总院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海上稠油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校为第七完成单位。该项目通过10多年的攻关,研制出适合海上稠油油藏条件的驱替液技术、平台聚合物配注技术、海上稠油含聚采出液处理技术及早期注聚效果评价等一系列技术,形成海上油田聚合物驱油技术体系,并在渤海绥中36-1、旅大10-1及锦州9-3等3个油田进行了不同规模的现场试验,取得明显增油降水效果,为海上油田高效开发探索出一条崭新道路。

  机电工程学院肖文生教授团队与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完成的“超高压大功率油气压裂机组研制及集群化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校为第四完成单位。该项目经过10多年研究攻关,在压裂装备核心部件机理研究、高性能材料、装置轻量化集成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创新形成了超高压、大功率压裂车研制技术和全流程大液量压裂介质高效混输技术,创建了超高压管汇系统设计、制造、检测及使用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发明了大型压裂工程应用的成套装备网络控制方法,创立了大型压裂装备成套集成技术。项目成果带来大型压裂装备技术的突破,使千亿方储量的普光气田、元坝气田规模开发成为现实,实现涪陵页岩气15亿立方商业化开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作用。

  “十二五”期间,学校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7项,其中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