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管网明确2023工作重点!

发布者:单宝来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844

文章转载自石油圈 ,版权归原作者及刊载媒体所有

图片


      12月19日、20日两日,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和中国石化,四大集团公司先后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这个重要会议上,四家公司也都明确了明年的工作重点。其中有哪些“干货”?我们做一解读。



01. 中国石油

图片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指导集团公司2023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会议要求,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对明年工作的部署上来,全面总结集团公司2022年的工作,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进一步完善和谋划好2023年工作思路、重点任务。

图片

      ● 要着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工作力度,推进重大炼化项目建设,积极融入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进高水平国际能源合作,保障油气产业链供应链平稳顺畅运行。
      ● 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持续推进“数智中国石油”建设。
      ● 要扎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产业链核心环节和关键领域的自主可控能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加快世界一流研究院建设,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 要全力以赴抓好市场营销,抓住明年扩大国内需求的有利时机,全面打好成品油市场攻坚战,加强天然气销售,提升化工销售能力。
      ● 要持续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和未上市企业改革,着力补短板固底板。
      ● 要强化依法合规治企,健全依法合规工作体系,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02. 中国海油

图片
      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这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和连线“深海一号”生产平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图片


      汪东进要求,要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 进一步提升油气稳定供应能力,夯实储量资源,做大油气产量规模,推进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 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 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抓好节能降耗减碳,助力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 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狠抓基层基础管理提升;

      ● 进一步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 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

      要深入领会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公司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03. 国家管网

图片

      国家管网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张伟指出,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科学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管网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实际行动。


图片


      ● 聚焦深入落实“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实施“十四五”重点工程建设,推进省级管网融入,提速构建“全国一张网”

      ● 聚焦深入落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天然气管网,稳健运营原油管网,提效发展成品油管网,强化储气调峰能力建设,加速推动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 聚焦深入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区域化、专业化、市场化改革,深度推进“四大体系”一体运行,加快打造新时代具有管网特色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 聚焦深入落实“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拓展海外业务,推动重大项目国际合作实现新突破,打造更加紧密的能源国际合作伙伴关系。

      ● 聚焦深入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全力提高管网本质安全水平,努力保持管网平稳运行、效益稳健发展。

      ● 聚焦深入落实“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加快实施双碳专项行动方案,抓好新能源领域技术研发,尽快补齐产业链薄弱环节。

      ● 聚焦深入落实“科技政策要聚焦自强自立”,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和装备,当好能源管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04. 中国石化

图片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主持召开党组会,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按党中央决策部署办。要在稳增长中担当“顶梁柱”,坚定不移创佳绩、强信心。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筑牢底板防风险,坚定不移服务保障大局。

图片


      ● 聚焦保障能源安全,充分发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主力军作用,为端牢能源饭碗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 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高质量抓好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运行
      ● 聚焦构建新的增长引擎,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 聚焦提升国际化经营质量,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

      ● 聚焦持续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版权声明: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石油圈文章转载只为学术传播,如涉及侵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以保证您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