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石大获批2项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5-03-31浏览次数:55

    近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组织申报的86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鞘氨醇单胞菌中威兰胶的代谢途径及工程菌的构建”和“一种强穿透性和靶向性的新型生物光敏剂的开发及其对肿瘤治疗的功效评价”获科技部立项资助,资助经费分别为121万元和129万元,研究期限为3年,化学工程学院朱虎教授和姜磊副教授分别担任项目负责人,这是我校在863计划青年科学家领域的一次突破,标志着我校应用基础研究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鞘氨醇单胞菌中威兰胶的代谢途径及工程菌的构建”项目,将针对工业生物技术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以威兰胶的合成代谢以及发酵生产为主线,在有机融合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代谢工程和发酵工程的技术与方法基础上,深入揭示威兰胶的合成、分泌途径及机制,通过代谢酶空间组织工程方法构建可用于工业生产的威兰胶高产菌株,并对威兰胶发酵过程进行优化及中试放大,从而实现威兰胶的高产稳产。

“一种强穿透性和靶向性的新型生物光敏剂的开发及其对肿瘤治疗的功效评价”项目,将针对肿瘤光动力治疗中现有光敏剂光透性弱、靶向性低的技术瓶颈,集成交叉学科先进技术,突破新型复合光敏剂开发关键核心技术体系,开发集能量转换体、光敏体、靶向载体“三位一体”的新型复合光敏体系,在此基础上差异化定制并筛选3-5种兼具显著穿透性、靶向性和调控性的新型复合光敏剂。

朱虎,男,1979年生,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加工学术带头人。曾在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从事访问学者合作研究,先后入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青年骨干教师工程”、“青年教师拔尖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群体感应、微生物发酵与代谢工程、生物基化学品技术、极端微生物功能酶等。近5年来,发表SCI论文34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10项(已授权4项)。先后承担英国国际合作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课题14项。兼任PLoS ONE, Bioresource Technology,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Biotechnology Progress等16种国际刊物的审稿人。www.wzixs.com  吾只爱小说

姜磊,女,1979年生,英国牛津大学化学系博士,曾先后在牛津大学病理系和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研发总部从事博士后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工作,2012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基金等各类项目10余项,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Soft Matter, Langmuir等高水平专业期刊,2014年入选青岛西海岸新区首批高层次创新型领军人才(智岛计划)。目前主要致力于整合物理化学、化学工程、分子生物学等交叉学科技术手段,开发功能性生物高分子和新型生物传感材料的研究工作。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生物技术人才规划》,培养和造就一批在生物医药领域具有全球视野和竞争力的3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储备人才后备力量,科技部从2013年起在863计划生物医药领域首次设立“青年科学家专题”,申请内容要求聚焦生物与医药技术领域的国际前沿,以掌握国际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为目标,以生命科学、人口健康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共性需求为牵引,发展具有引领性的生物与医药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型和新工具。课题研究内容应突出原创性,优先资助具有良好前景的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