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计划项目“海洋深水油气安全高效钻完井基础研究”研究方案实施论证会举行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5-03-31浏览次数:22



    3月27~28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主持单位,联合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中海油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上海交通大学、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的2015年度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海洋深水油气安全高效钻完井基础研究”研究方案实施论证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出席会议的专家有科技部跟踪专家罗治斌教授,中国工程院罗平亚院士,中国工程院顾心怿院士,中国科学院高德利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王瑞和教授、陈国明教授、邱正松教授,中国海油研究总院周建良教授、张武辇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吴时国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杨进教授、中国石油集团薄珉教授、周英操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邬星儒副教授等。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闫金定处长,中国石油集团科技管理部方朝亮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山红红、副校长李兆敏,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席科学家孙宝江介绍项目拟研究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并对项目的管理进行部署。项目六个课题的课题长就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预期成果和进度安排等分别进行汇报。与会各位专家对项目和各课题的研究方案进行讨论,对项目和课题研究实施方案给予肯定,并提出指导性建议。根据专家意见,各课题组长于3月28日分别主持课题的实施方案修正研讨和工作布置会,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5年度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海洋深水油气安全高效钻完井基础研究”于2014年年底获得立项,概算经费3480万元,前两年预算1680万元,研究期限为5年。项目主要针对南海深水的海洋环境、复杂地质条件和深水导致的钻完井技术难题,以钻完井的安全高效为聚焦点,围绕海洋深水钻井方面一系列科学问题,通过“产学研”联合研究,形成一套适合我国南海深水安全高效钻完井的基础理论体系,为实现我国深水油气开采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造就一批在深水钻完井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人才,形成一支具有协同创新能力的研究团队,提升我国深水油气开发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