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国家基金与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合作交流项目申请的通知

发布者:张勇发布时间:2023-02-04浏览次数:61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的合作协议,双方每年共同选派中国青年学者赴意大利参加ICTP组织的相关学术活动,包括研讨会和培训班等。

一、项目说明

  (一) 资助领域和申请代码

  2023年度ICTP组织的学术活动清单见附件1,领域包括数学、高能物理、凝聚态物理和统计物理学、定量生命科学、地球物理学等。请根据学术活动内容,选择数理科学部、生命科学部或地球科学部相应学科代码作为申请代码1。

  (二) 资助规模

  拟资助约50名青年学者。

  (三) 资助强度

  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中方青年学者赴意大利的国际旅费,资助强度不超过2万元/项;ICTP承担参会人员的当地住宿费、伙食费、城市间交通费等。

  (四) 资助期限

  学术活动的具体时间见附件1,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3年5月1日至2024年2月29日。

二、申请人条件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管理办法》,申请本项目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申请人须是20231231日(含)以后结题的3年期(含)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研项目(合作交流项目除外)的负责人或主要参与者。

  在研项目的主要参与者作为申请人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学位,或者有2名与其研究领域相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科学技术人员推荐,并经在研项目负责人同意。

  (二)本项目仅资助申请人本人赴意大利参加相关学术活动,申请人的学术背景须与活动主题密切相关。

  (三)更多申请人条件的详细说明请见《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三、限项申请规定

(一)本项目属于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不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正在承担的项目总数限为2项”规定的限制。

  (二)不受“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同类型项目”规定的限制。

  (三)作为申请人申请和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的NSFC-ICTP合作交流项目,合计限1项。

  (四)《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关于申请数量的其他限制。

四、申报说明

(一)申请人注意事项

  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认真阅读本项目指南和《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的相关内容,不符合项目指南和相关要求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1.英文申请书

  申请人应根据学术活动的具体要求向ICTP提交申请,申请表格、截止日期等见ICTP网站:https://www.ictp.it/scientific-calendar.aspx。

2.中文申请书

  申请人须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grants.nsfc.gov.cn/egrantweb/),在线填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申请书》。具体步骤是:

  (1)选择“项目负责人”用户组登录系统,进入后点击“在线申请”进入申请界面;点击“新增项目申请”按钮,进入申请项目所属科学部选择界面,点击“申请普通科学部项目”进入项目类别选择界面;点击“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左侧+号或者右侧“展开”按钮,展开下拉菜单;点击“出国(境)参加双(多)边学术会议(组织间协议项目)”右侧的“填写申请”按钮,进入选择“合作协议”界面;在下拉菜单中选择“NSFC-ICTP”,然后按系统要求输入依托在研基金项目的批准号,通过资格认证后即进入具体申请书填写界面。

  (2)项目英文名称应与附件1中列出的学术活动英文名称完全一致,并注明学术活动的SMR号码,如“SMR#3834 Conference on Fractionalization and Emergent Gauge Fields in Quantum Matter”。

  (3)申请书正文应介绍拟参加学术活动的背景、日程、参会预期和意义。

  (4)预算编报要求。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申请须知中预算编报要求的内容,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177号)》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的要求,认真如实编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

  (5)申请材料要求。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版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无需报送纸质申请书。项目获批准后,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应与电子申请书严格保持一致。

(二)项目申请接收

  本项目在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的在线申报接收期为202321日至330日下午16时。

注:请申请人严格遵照本项目指南的各项要求填报申请,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申请将不予受理。如有疑问,请致电项目联系人。

五、项目联系人

  中方联系人:张一唯

  电  话:010-6232 7368

  邮  箱: zhangyw@nsfc.gov.cn

  如遇技术问题,可联系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技术支持(信息中心),电话:+86-10-62317474。

 

  ICTP联系人:Prof. Ralf Kaiser

  邮  箱: rkaiser@ictp.it

 

附件:2023年度ICTP学术活动清单

六、学校项目受理

请有意向申请的科研人员提前与科技处联系,电话0532-86981837,邮箱20130089@upc.edu.cn

为提高申请质量,请于2023年3月30日提前提交预审查。


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

2023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