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文科建设处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者:刘文静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54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1216日,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文科建设处党支部联合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机电工程学院机关党支部等共建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活动,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作《谈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主动精神》的专题报告。

为充分利用优秀专家学者资源,扩大学习受众面,专题报告升级为学校荟萃周末大讲堂第6期内容,机关党委全体党支部、部分院级党委组织党员参加学习。

冯秀军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入题,对比66年前我们国家面临开除球籍危机到目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巨大成功,引导我们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从而明确中国共产党具有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重点从什么是历史主动精神?”“历史主动精神怎样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弘扬历史主动精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剖析。从大量史实中重点阐述了历史主动精神的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以及党在重大历史抉择中的历史主动精神。指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守正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至上,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扬斗争精神、奋斗精神、革命精神是新时代新征程发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的具体要求。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主动精神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

冯秀军,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专家,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教育规划重大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先后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等人才计划,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人物”、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北京市思政课特级教授等荣誉。

(文科建设处:王晓琼,审核:谭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