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提升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能力

发布者:单宝来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688

文章转载自:科奖中心 ,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版权归原作者及刊载媒体所有

近日,中共自然资源部党组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能力的意见。总体目标和要求是:加强顶层设计和协同创新,强化深地探测、深海极地探测、深空对地观测三深引领攻关,统筹推进科技研发、科技平台、科技人才、科技合作四维支撑布局,重点推进耕地保护与能源资源保障、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灾害监测防治、调查监测与智能化测绘技术五系协同建设

在加强自然资源科技供给方面强化组织协调和科技问题凝练。强化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技术支撑。强化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技术支撑。强化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支撑。强化灾害监测预警防治技术支撑。强化一体化调查监测、智能化测绘与地理信息安全技术支撑。强化基础理论与科技战略研究。强化自然资源标准化建设。

     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方面积极参与海洋、林草领域国家实验室建设。在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框架下,推动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林木遗传育种等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全国重点实验室。建实自然资源部深地科学与探测技术实验室,矿产资源勘查评价、极地科学、海洋生物遗传资源、生态保护修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等部门重点实验室,推动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推动海水利用、测绘工程等国家级平台完成重组。建实建强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土地、海洋、测绘、地矿、林草等领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在统筹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工程方面:着力造就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在自然资源领域持续培育和引进具有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的高端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和自然资源重大工程首席专家中发现和培养战略科学家,鼓励和支持他们申请评选两院院士和国家级科技创新人才。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大胆启用青年科学家,逐步提高青年科技人才担纲研究式调查项目和担任首席专家的比例。支持研发单位探索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设立青年科学家、特别研究等岗位。继续给予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青年科技人才研发激励。探索培育复合型科技人才。

      在完善科技奖励机制方面:推动有关学会整合设立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组建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出台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章程,尽快完成奖项备案等工作,开展第一届评奖工作


      原文阅读:中共自然资源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能力的意见.pdf


版权声明: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科奖中心文章转载只为学术传播,如涉及侵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以保证您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