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文科建设处党支部开展业务培训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刘文静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68


业务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王晓琼 摄影

为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业务能力和水平,531日,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文科建设处党支部开展业务培训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郭文作题为《高校公文处理》的专题报告。

郭文从公文历史演变与基本概念、公文格式、文种知识与文种辨析、公文拟稿、行文规范、公文处理程序规范等几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高校公文处理工作的注意事项。培训过程中,郭文提出了科技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学校科技处向青岛市科技局行文,是何行文关系?如何选用文种?高校办公室给全校二级单位下发通知,符合规范吗?有何依据?”通过案例解析,重点介绍了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要求、不同文种的写作方法、文字凝练技巧与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帮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公文写作的各项技巧和注意事项。

支部书记李忠伟表示:公文处理和写作能力是做好高校科技服务工作的有效工具,希望大家不仅要学习公文写作,还要学有所思,思有所获,提升文稿起草和公文办理质量,努力成为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科研管理服务团队,为助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党员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充实、实用性强,是公文写作能力提升的“及时雨”,能够有效帮助大家深入理解公文写作的核心方法与实用技术,做到公文写作有规律可循、有规范可依,对于提升公文写作水平、提高管理工作效能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此外,支部成员还进行了理论学习,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精神。”

(文科建设处:王晓琼,审核:谭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