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2022年山东省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通知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200

各市科技局、科协,省直各部门,各高校、科研院所,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拟于8月上旬在济南市举办“2022年山东省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为“走进科技,你我同行”。内容包括双碳战略、环境保护、人口健康、生物安全、创新方法、先进技术、自然保护、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生活常识、天文、地理、化学等领域。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山东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山东省绿色产业与环境安全创新创业共同体

三、赛程赛制

本届大赛共分为三个组别:科普工作者、兼职科普讲解人员(职业不限、16周岁以上)、青少年科学爱好者(16周岁以下),社会各界人士均可报名参加。

大赛分预选赛、初评、半决赛、总决赛四个阶段进行。

(一)预选赛

省直各部门、各市科技局、各市科协、各部属及省属高校、中央驻鲁及省属科研院所作为本次大赛的推荐单位。预选赛由推荐单位收集选手3分钟科普主题讲解视频,择优推荐晋级初评的名单。名额分配如下:

1.各市科技局、市科协各推荐3名选手(不限组别);

2.各省直部门、各部属及省属高校、中央驻鲁及省属科研院所可最多推荐3名选手(不限组别);

3.省教育厅从中小学遴选推荐不超过20名选手(青少年科学爱好者组)。

(二)初评

省科技厅同省科协对预选赛推荐的选手3分钟科普主题讲解视频组织初评,确定晋级名单。

初评评分标准: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总分100分。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如出现同分择取小数点后2位)。原则上视频时长不得超过3分钟,若超时酌情扣2分。

原则上每个组别得分前20名进入半决赛,若本组别推荐总名额少于20名,则直接进入半决赛。

1.内容陈述(40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楚、合乎逻辑。

2.表达效果(40分):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3.整体形象(20分):

衣着得体、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协调。

(三)半决赛

半决赛按照科普工作者、兼职科普讲解人员、青少年科学爱好者3组进行比赛,自主命题,内容紧扣大赛主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半决赛评分标准:自主命题讲解总分100分,评委分别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如出现同分择取小数点后2位,仍相同则评委合议决定晋级顺序)。自主命题讲解限时4分钟,不足3分钟扣2分,超时10秒扣2分并中止讲解。

原则上每个组别得分前10名进入总决赛。

1.内容陈述(40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楚、合乎逻辑。

2.表达效果(40分):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3.整体形象(20分):

衣着得体、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协调。

(四)总决赛

总决赛的30名(每组10名)选手,开展随机命题讲解和科技常识测试。

随机命题讲解:提供8张图片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确定,讲解时间为2分钟,考核选手的基础知识储备和随机应变能力。(比赛前3天公布随机命题图片,青少年组3张图片备选,成年人组5张图片备选)。

科技常识测试:比赛时由选手随机从题库(《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抽取2道题目进行测试,每题答题时间限时10秒。主要考察选手的科技素养与知识水平。

总决赛评分标准:随机命题讲解总分100,限时2分钟,不足1分钟扣2分,超时10秒扣2分并中止讲解。科技常识测试为附加分,每题1分,共2分。青少年组不参加科技常识测试,只进行随机命题讲解(100分)。

1.主题立论一致,合乎逻辑(30分);

2.内容重点突出,寓意深刻(30分);

3.密切联系生活,特色鲜明(20分);

4.讲解思路清晰,语言流畅(20分)。

四、日程安排

(一)赛前

1.组委会将建立微信群,实时进行答疑。

2.半决赛前一天开领队会,组织选手抽签确定比赛顺序。

3.决赛时各推荐单位派专人带队,做好参赛人员的组织服务工作。

(二)预选赛

各推荐单位于6月30日前提交晋级初评的相关材料。(详见第六部分“资料提交及要求”)

(三)初评

组织评审出60个优秀选手晋级半决赛,于7月10日前进行公示。

(四)决赛

决赛(半决赛和总决赛)于8月上旬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地点在济南市禧悦东方酒店(济南高新店)。

五、奖项设置

(一)大赛设一等奖3名(每组1名),每名选手奖金3000元;二等奖6名(每组2名),每名选手奖金2000元;三等奖9名(每组3名),每名选手奖金1000元,颁发获奖证书、以及“山东省科普讲解团成员”聘书,有机会获推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二)凡进入半决赛未晋级总决赛的选手将获得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晋级总决赛未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将获得优胜奖,颁发获奖证书和纪念品。

(三)现场和网络观众将从总决赛选手中投票选出“最具人气奖”2名,并颁发获奖证书。

(四)根据推荐单位获奖和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10名,并颁发获奖证书。

六、材料提交及其他

(一)初评材料提交

各推荐单位应在6月30日前将以下材料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打包文件命名为:推荐单位名称):

1.晋级初评的选手3分钟科普主题讲解视频(视频格式为:统一用MP4等通用编码格式,编码为H.264,音频编码为AAC,全高清1280*1024,画面比例为4:3,建议大小不超过100M。命名格式为:组别+姓名);

2.选手推荐情况表(附件1);

3.推荐选手报名表(附件2)。

高校、科研院所发送至邮箱wangqingxiao@shandong.cn,其余推荐单位发送至邮箱:zhangc@sdas.org。

(二)决赛材料提交

根据公示,各推荐单位应在7月31日前将以下材料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打包文件命名为:推荐单位名称):

1.晋级决赛的选手讲解PPT(命名格式为:组别+姓名+讲解主题);

2.用于总决赛现场播放的选手自我介绍视频(视频格式为:统一用MP4等通用编码格,编码为H.264,音频编码为AAC,全高清1280*1024,画面比例为4:3,文件不大于100M,时长不超过20s。命名格式为:组别+姓名);

3.决赛汇总表(附件3)。

高校、科研院所发送至邮箱wangqingxiao@shandong.cn,其余推荐单位发送至邮箱:zhangc@sdas.org。

(三)决赛讲解要求

选手参加半决赛和总决赛讲解可选择配戴耳麦或手持麦克风,会务组准备遥控器或激光笔,全程自行操作视频或PPT等播放设备,不得由别人协助。PPT须为WPS、OFFICE 2010等通用版本,字体使用常规字体,第一页无动作无声音(用于后台画面准备),选手自行操作到第二页开始可以有声音和动作效果,PPT中若插入视频请使用WMV格式,不超过20M。

七、关于经费

本次大赛不收取参赛选手报名费等费用,决赛时自行预订酒店,产生的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八、联系人

技术服务及联系人电话:

陈  婷 15562526560,chenting@sdas.org

张  层 13520521784,zhangc@sdas.org

山东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王庆晓 0531-51751512,13326269609

省科技厅引智处:

董兆选 0531-51751193


附件:

1.2022年山东省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推荐情况表.docx

2.2022年山东省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推荐选手报名表.docx

3.2022年山东省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决赛汇总表.docx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