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青岛市科协2022年科普工作要点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1348

2022年科普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扎实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主线,以加强和改善优质科普服务供给为着眼,以推动科普工作均衡化、协同化、系统化发展为目标,以积极融入和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为己任,以“唯旗是夺、勇争一流”的状态强化工作落实,打造服务群众、普惠共享、规范发展的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深化全民科学素质建设

围绕中国科协、省科协关于“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整体部署,厚植创新驱动沃土,为青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公民科学素质基础。

1.强化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十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加强和改进科普工作的根本遵循,依托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等资源,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

      2.出台《青岛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科学设定“十四五”期间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均衡、快速、高效开展。

3.做好青岛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以《青岛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为契机,认真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总结推进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科学素质工作。召开青岛市科协科普工作会议,加强工作联动合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质效。

4.举办全民科学素质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依托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教学资源,针对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现状,科学设计培训课程、内容和授课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研讨、观摩调研等活动

5.实施“蒲公英科普行动”。以“科普筑梦 智引未来”为主题,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重点推进“四个一百”工作任务。结合省科协“青少年科普教育330工程”,搭建青少年科普“云课堂”助力我市“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6.推动“银龄科普行动”以点扩面。以“科技赋能 乐享银龄”为主题,以“十、百、千、万”活动为依托,利用三年时间提高“银龄科普行动”质效,打造“银龄科普行动”线上线下阵地,系统提升老年人的信息素养、健康素养和应急素养。

7.启动“农民科普行动”。举办农技协领办人培训班,培养高素质农民。发挥农村“三长”的优势,组织开展“送科技下乡”“田间课堂”“科普超市”“科普大集”等涉农科普活动,将实用农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解决农户种养技术难题。

二、强化品牌培育,建立健全科普活动体系

进一步推动科普活动社会动员方式、组织模式和传播方式创新,针对不同群体精心组织主题科普活动,大力培育、持续唱响科普活动品牌,着力构建特色鲜明、层次丰富、覆盖各年龄层的科普活动体系。

8.开展群众性示范科普活动。提升青岛市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品牌影响力和活动实效。开展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主题科普活动。鼓励跨界跨地域联合开展活动,整合资源,打造科普活动品牌。

9.开展2022年青岛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系列活动。举办青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等活动。持续打造青岛市小学生海洋知识讲解大赛、中小学生海洋知识竞赛等青少年海洋科普赛事。

10.策划“遇见科学”系列主题科普活动。面向全市青少年推出“遇见科学:2022科普伴您过大年”系列活动。组织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组织为不同群体“量身打造”主题科普活动。

11.开展“抗疫有我·科普在行动”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举办“科普在线”青少年科学大讲堂活动,面向全市中小学推送科学大讲堂资源包和内容库。开展线上线下群众性应急科普宣传活动,根据我市疫情防控要求和民众科普需求,加强权威科普内容的转发推送。统筹做好防控政策解读、科普知识普及和舆情引导工作。

12.举办“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在行动”系列巡展。主动融入全市“双碳”工作大局,鼓励社会各界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系列巡展活动,普及低碳生活知识,提升公众生态环境素养。

13.做好海洋科普图书出版工作。实施“智慧海洋”出版计划,编辑出版发行海洋科普精品读物。继续发行《海洋探秘》杂志,优化栏目设置和内容采编,提升优质科普产品的供给能力。

三、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

大力夯实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建设,着力建设现代化科普场馆体系,扩大科普公共服务公平普惠,形成科普工作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域协同的格局。

14.扎实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科普示范工程。出台《青岛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重点支持9家科普示范社区、4家农技协、4家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基层科普活动开展山东省和青岛市科普示范工程项目推荐工作。支持在公园、广场、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建设户外科普阵地。

15.加快推进青岛科技馆新馆建设。协同有关各方,加快项目配套工程施工和布展工作,争取早日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按照“高效、实用”的原则,组建专业化、高水平国内一流的运营团队,确保大型公益性科技场馆运维稳定性和长效发展,科学确定运维方案。

16.规范提升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修订《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规范科普教育基地的运行与管理。组织青岛市新增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扎实做好全国、省科普教育基地推荐工作。

17.搭建科普信息化传播平台。推进“科普青岛·智慧电视”双向互动点播平台、数字科普通终端、科普微信公众号、科普抖音号、VR线上博物馆等智慧科普矩阵建设。建设先进材料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

四、强化队伍打造,夯实科普工作保障支撑

推进基层科协组织、科普志愿队伍、科普组织、农技协组织提质增效,加速形成推动科普主体多元化、科普工作社会化的发展机制。

18.持续壮大科技志愿队伍。出台《关于加强青岛市科技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的措施》。成立青岛市科技志愿者协会。组建科普专家库,为常态化科普活动夯实人才保障。

19.激发科协基层组织科普潜力。加强对市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乡镇(街道)科协科普工作的支持和指导,组织科协基层组织参与科技志愿服务、主题科普活动等工作

20.促进农技协升级转型。加强农技协组织建设,持续扩大农技协组织的规模和覆盖面,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农技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