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声院士面向全校师生开讲碳中和课程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257

3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金声通过网络直播方式,面向全校作了“我国能源中长期战略、能源结构转型与各油田碳中和实施举措”的专题讲座。学校师生和国内外学者700余人在线听取讲座,并进行热烈交流和研讨。

孙金声院士介绍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即“双碳”战略提出的背景和面临的挑战。“环球同此凉热”把世界各国“串成”了生态命运共同体,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碳减排是大势所趋,而我国能源消费增速明显放缓、结构持续优化,碳排放渐入平台期。“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但我国目前面临着碳排放量全球最高、碳减排任务艰巨难度大、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单位GDP耗能高、相关高新技术尚不成熟等诸多挑战。

孙金声院士认为,实现“双碳”目标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必选项。为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行业亟需加速低碳转型,并明确实施路径。因此,要推进化石能源消费于2030年前达峰,非化石能源2040年成为第一大能源;要推动石油消费尽早达峰,加快石油向原料转变;要充分发挥天然气清洁高效的灵活作用,支撑新能源更快更好发展。

孙金声院士介绍了国内各大石油公司碳中和实施现状。中石油加强绿色发展顶层设计,积极稳妥地布局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的举措;中石化提出打造“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力争比国家承诺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海油加快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积极采取碳中和LNG交易等举措;延长石油将“碳捕集-提高油田采收率-碳封存-碳减排”融为一体,提前谋划编制2050年建成500万吨/年CCUS示范基地规划。

关于碳中和战略举措,孙金声院士介绍了专家达成共识的六大关键性工程:一是实施关键性节能工程,强化意识节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四类节能举措,推动能源消费节约高效;二是实施关键性去碳工程,强化减碳、用碳、替碳、埋碳四类去碳举措,推动能源行业有条件的企业先行中和;三是实施关键性创新工程,突出颠覆性技术研发,推动能源供应尽早“近零”;四是实施关键性提效工程,构建“智慧能源系统”,推动能源效率大幅提升;五是实施关键性应急工程,构建“能源储备系统”,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六是实施关键性支撑工程,构建“政策支持体系”,推动能源转型加速演进。

讲座结束后,孙金声院士与师生及广大同行进行互动交流,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提出各自研究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孙金声院士的悉心解答。

据悉,孙金声院士此次专题讲座是学校公选课程《石油工业与碳中和概论》的开篇第一讲。《石油工业与碳中和概论》公选课程依托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石油工业概论》,旨在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升级课程内容,针对能源领域技术发展新方向加强布局,支撑学科专业建设,强化前沿领域人才培养。孙金声院士主动请缨担纲主讲,领航课程建设。目前,该课程已被纳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碳中和与能源系统管理“微专业”必修课程,并已被引入青岛理工大学。


(科研平台办公室:孙伟,审核: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