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国家基金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合作研究项目申请的通知

发布者:张勇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76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下属11个研究中心(研究所),即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Bioversity)、国际热带农业中心(CIAT)、国际林业研究中心(CIFOR)、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国际马铃薯中心(CIP)、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ICARDA)、世界农用林业中心(ICRAF)、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ICRISAT)、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以及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达成的合作共识,双方将共同资助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合作研究将聚焦于可持续农业和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相关研究领域。

  资助领域在SDGs框架下由NSFC和CGIAR所属研究中心(研究所)协商确定,项目的受理、评审和管理由中方负责。中方科技人员应以项目主持人身份与上述CGIAR下属11个研究中心(研究所)之一的科技人员共同提出项目申请。

一、项目说明

(一)资助领域及代码

  1. 主要粮食作物(水稻、玉米和小麦)优异种质资源挖掘和遗传改良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13的下属代码)

  2. 主要粮食作物(水稻、玉米和小麦)和薯类作物(甘薯、木薯和马铃薯)的近缘野生种资源精准鉴定和利用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13的下属代码)

  3. 主要粮食作物(水稻、玉米和小麦)水分、养分高效利用的栽培模式与理论(申请代码1选择C15的下属代码)

  4. 主要粮食作物(水稻、玉米和小麦)及薯类作物(甘薯、木薯和马铃薯)主要病虫害防治基础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14的下属代码)

  5. 食用豆类种质资源的引进和深度评价(申请代码1选择C13的下属代码)

  6. 旱地农业与旱地作物改良(申请代码1选择C13的下属代码)

  7. 畜禽重要遗传资源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17的下属代码)

  8. 重要畜禽疫病防治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18的下属代码)

  9. 热带牧草种质资源分析和遗传改良(申请代码1选择C16的下属代码)

  10. 牧草栽培和牧草饲料高效利用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16的下属代码)

  11. 木本植物遗传多样性和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申请代码1选择C16的下属代码)

  12. 农林生物多样性及其功能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03的下属代码)

  13. 亚洲热带水稻种植土壤微生物资源多样性及其功能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03的下属代码)

  14. 关键陆地生态系统(农田、森林、草地)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申请代码1选择C03的下属代码)

  15. 营养目标下的食物供给与消费均衡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G0311)

  16. 中国及重点国家草地贪夜蛾有害生物入侵应急管理与综合防治技术的社会经济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G03的下属代码)

  17. 食物政策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G0311)

(1)贸易体系变局下农食系统转型与城乡融合发展的耦合机制与实施路径

(2) 数字化背景下乡村产业转型升级路径与对策研究

(3)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路径与政策研究

  (4)南南农业合作促进中国和世界粮食安全的机制与政策研究

  (5)气候-水资源时空变化与粮食生产布局、空间响应和政策应对

  中方申请人请根据以上合作领域选择一项申请代码填写,未按要求填写指定申请代码的申请书将不予受理。

  (二)资助规模

  拟资助的项目数量为12项左右。

(三) 资助强度

  不超过200万元/项(直接费用)。

(四) 资助期限

  资助期限为5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

二、申请条件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申请本项目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二)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或承担过3年期及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三)与国外(地区)合作者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四)关于申请资格的详细说明请见《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三、限项申请规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包括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和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该合作研究项目属于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申请人申请时须遵循以下限项规定:

  (一)申请人(不含主要参与者)同年只能申请1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

  (二)正在承担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本项目。

  (三)《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关于申请数量的其他限制。

  注:该合作研究项目不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限2项的范围。

四、申请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注意事项

  合作研究项目申请书采取在线方式撰写,对申请人具体要求如下:

  1. 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本项目指南和《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的相关内容,不符合项目指南和相关要求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2. 申请人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egrantweb/),按照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中文申请书”),具体步骤如下:

  (1)选择“项目负责人”用户组登录系统,进入后点击“在线申请”进入申请界面;点击“新增项目申请”按钮,进入申请项目所属科学部选择界面,点击“申请普通科学部项目”进入项目类别选择界面。

  (2)点击“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左侧+号或者右侧“展开”按钮,展开下拉菜单;

  (3)点击“组织间合作研究(组织间合作协议项目)”右侧的“填写申请”按钮,进入选择“合作协议”界面,在下拉菜单中选择“NSFC-CGIAR项目(国际组织)”,然后按系统要求输入要依托的基金项目批准号,通过资格认证后即进入具体中文申请书填写界面。

  3. 预算编报要求。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申请规定中预算编报要求的内容,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177号)》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的要求,认真如实编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

  4. 申请书填写要求。请申请人在申请书正文开头首先说明该项目针对的研究方向名称,如:【本申请针对“主要粮食作物(水稻、玉米和小麦)优异种质资源挖掘和遗传改良的基础研究”撰写。】,以便评审专家清楚了解申请人所针对的研究方向。 

  5. 申请材料要求。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无需报送纸质申请书。附件材料包括:

  (1)中方申请人须与CGIAR下属有关中心(研究所)的合作者联合提出申请,并共同填写英文申请书(见附件1)。

  (2)双方须就合作内容及知识产权等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合作协议(协议范本见附件2)。

(二)项目申请接收

  ISIS系统在线申报接收期为2022年3月4日至2022年4月14日。

注:请申请人严格遵照本项目指南的各项要求填报申请,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申请将不予受理。如有疑问,请致电项目联系人。

五、拟批结果公布

  预计将于2022年10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门户网站国际合作栏目中公布拟批准资助通知。

六、项目联系人

  联系人:唐克双,荣念赫

  电话:+86-10-6232 8404, 6232 6998

  邮箱:tangks@nsfc.gov.cn, rongnh@nsfc.gov.cn

  信息系统技术支持(信息中心):+86-10-6231 7474

七、学校项目受理

请有意向申请的科研人员提前与科技处联系,电话0532-86981837,邮箱20130089@upc.edu.cn

为提高申请质量,请于2022414日提前提交预审查


附件1. 英文申请书

附件2. 合作研究协议书撰写说明及范本



科技处

2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