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2022年国家基金项目申请的通知

发布者:张勇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4048

各学院,有关科研人员

为提高项目申请质量,现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期项目申请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项目申请

申请人应认真阅读《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附件1及有关规定,遵守科研诚信、科研伦理规范和学术道德,符合相关申请条件。

2022年度集中接收申请的项目类型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部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数学天元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和部分联合基金项目等。

1、无纸化申请

申请人请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按照各类型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

信息系统中如何填报项目申请书详见附件2

没有信息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向所在院部科研秘书申请开户。

2、预算编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方式分为包干制和预算制。

包干制项目:国家杰青项目、优青项目和青年项目等,无需编制预算。

预算制项目:申请人应当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认真如实编报项目预算。有多个单位共同承担一个项目的,项目申请人和合作研究单位的参与者应当分别编报项目预算,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由项目申请人汇总编制。

3、预评审

申请人应联系至少2位同行专家对申请书进行预评审,各院部协助做好申请书预评审工作。

4、形审自查

申请人请对照《形式审查自查表》(附件3)逐项检查,将签字后的扫描件发各院部科研秘书。

5、申请提交

申请人应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并将有关证明信、推荐信和其他需要特别说明的材料,全部以电子扫描件上传。

6、邮箱畅通

申请人应确保提供的电子邮箱畅通有效,以便项目评审工作结束后能够及时接收申请项目批准资助通知或不予资助通知,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的相关信息,否则由此引起的法律后果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二、主要政策变化

(一)主要参与者

1主要参与者不再列入学生,只需将参与项目的学生人数填入总人数统计表中。

2、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信息采用在线方式采集,申请人应在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系统自动生成的PDF版个人简历,否则无法提交申请。

(二)个人简历(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

1、个人简历履历应规范填写,包括详细列出各时间段对应的职称,严禁不写中间职称只写最高职称。

2、个人简历中的代表性论文,应上传公开发表的全文PDF电子版;代表性专著应上传著作封面、摘要、目录、版权页等PDF扫描件。

3、代表性论文不再需要标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信息,但应如实规范列出所有作者署名,不得篡改顺序。

(三)预算编制

1、预算制项目简化预算编制,直接费用科目为设备费、业务费和劳务费三大类。

(四)限项规定

1、初审不予受理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

三、院部注意事项

各院部应提高责任意识,做好形式审查,协助申请人做好预评审,切实提高申请质量,学校将加强对院部工作的考核。

四、时间安排

时间节点

工作安排

备注

3716时前

提交学院

参加形审

如有问题,请联系学院科研秘书退回修改,修改完成后再次提交,直到通过院部形式审查

31316时前

提交学校

系统关闭

各院部集中报送《项目申请清单》(学院盖章,科研副院长签字)、《形式审查自查表》扫描件

五、联系方式

1、各院部科研秘书联系方式

申请书退回修改、账号申请等问题请联系院部科研秘书。

学院

电话

地学院

86983073

石工学院

86981701

化工学院

86981711

机电学院

86983310

储建学院

86981826

材料学院

86983670

新能源学院

86983813

海空学院

86983826

控制学院

86981321

计算机学院

86981327

理学院

86983209

经管学院

86983290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咨询方式

各类型项目咨询、学部咨询、信息系统技术支持、财务咨询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申请通知详见基金委网站

3、科技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勇  电话:0532-86981837  邮箱:zhy0536@upc.edu.cn

 

附件1《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附件2如何填报项目申请书

附件3《形式审查自查表》

 

 科技处

20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