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国力学学会-2021年度全国力学科普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271

经中国力学学会同意,2021年度全国力学科普工作研讨会将于20211218日在山东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举行(线上+线下)。本次会议已被列入中国力学学会2021年学术活动计划,具体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召集国内力学科普工作者汇集一堂,交流专家学者在力学教育和科学研究方面的最新观点。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力学发展历史与哲学思考,包括力学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重要力学科学家的贡献,力学与其他学科的区别和联系,力学的哲学思考等。

      (2)力学科普教育与人才培养,包括力学课程和考试的改革,力学工程案例的渗透,力学基础理论的夯实,力学实践能力的加强,力学计算和实验能力的提升,力学师资队伍的建设等。

      (3)力学社会服务与工程应用,探讨如何运用力学知识开展社会服务,包括提升公众科学素养,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解决工程技术难题等。

      (4)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项目指南,开展力学学科发展的若干前沿领域探讨,包括生物力学、新材料力学、软物质力学、行业力学、极端力学、力化耦合力学等。

       一、会议内容

       1.    大会邀请报告(所有报告均为邀请报告):邀请知名学者就力学科普、力学教育、力学前沿、力学应用学等方面做专题报告。

       2.    自由学术交流(接受自由投稿报告):与会人员通过学术报告、自由讨论等环节,搭建力学工作者与各个工程领域专家的交流平台。

       3. 邀请的学术报告,通过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dm/kllAAXjaij2z,会议号码:777-136-293)、寇享平台进行直播,各单位可以自行组织学生在线听取报告。

      二、会议日程

      1218日(周六)全天:学术报告会。

      三、注册费

      不收取任何注册费。

      四、联系人

刘建林liujianlin@upc.edu.cn 

 

       附件:报告日程-2021.12.1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