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科学计算与能源数值模拟系列报告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266

理学院青年学术论坛

——科学计算与能源数值模拟系列报告

题目:多组分油藏模拟数值方法和并行软件设计

报告人:张晨松

时间:513日(周四下午) 1500—1630

地点:文理楼254会议室

摘要

由于油气资源的成分复杂,油藏工程师在描述原油的性质时,常需使用不同的数学模型。除了最常用的黑油模型之外,还有多种组分模型,如常平衡系数K模型、EOS状态方程组分模型等。一些复杂的驱油技术常基于组分模型的框架来进行数值模拟,例如聚合物驱油剂、表面活化剂驱油剂、碱驱油剂、微生物驱油剂、低盐度水驱等。一些在多孔介质中的流体运动,如二氧化碳的埋藏、地下水污染的处理、地热资源的开采等,也可使用组分模型来模拟。这些重要的应用使得通用组分模型逐渐成为油藏数值模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但组分模型求解变量多、方程复杂,计算工作量也更大。我们基于一个通用组分模型框架,面向流行的并行计算体系结构,来构建快速求解方法及其软件平台。通过一些标准算例和实际油田算例,我们验证了这些方法的收敛性、稳定性、稳健性和扩展性。

报告人简介:

张晨松1999年获南京大学计算数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美国马里兰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此后在宾州州立大学数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1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所,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自适应有限元方法、多层迭代法及其在流固耦合、油藏模拟等问题中的应用。2012年在第二十一届国际区域分解法会议(法国)做大会特邀报告,2013年在第16届全国流体力学数值方法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曾在Numer MathSINUMSIAM MMSM3ASJCPHandbook of Numerical Analysis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理学院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