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项目获2020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发布者:单宝来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2244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决定,我校有4个项目入选,其中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石油工程学院戴彩丽教授负责完成的“深层/低渗油藏多尺度自生长冻胶分散体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技术发明一等奖。我国深层/低渗油藏储量居世界第二位,是增储上产主战场,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深层高温高盐、低渗基质-裂缝系统物性差异大、非均质性强,导致油井生产高含水,俗称油田“癌症”,亟需攻克深层/低渗油藏低成本、高效深部调驱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该项目在国家与企业百余项目的持续支持下,历经10余年攻关,发明了具有更高耐温抗盐能力、地面成胶可控、现场在线生产注入、深部注入、堵而不死、协同增效的新一代低成本“抗癌治水”特效药—多尺度自生长冻胶分散体系。以上原创成果为深层/低渗油藏高效开发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全球最大科学出版商Elsevier分析报告指明该团队引领的冻胶控水成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获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人才奖励及荣誉。核心专利许可11家油服公司并建成生产线16条;累计在国内外17个油田区块进行推广应用,推动了深层/低渗油藏提高采收率技术升级换代,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范宜仁教授等参与完成的“高性能核磁共振弛豫分析仪的研发及应用推广”获技术发明二等奖。高性能核磁共振弛豫分析仪作为一种高端科学仪器一直备受关注和青睐。但长期以来,该科学仪器被国际巨头布鲁克和牛津所垄断。其昂贵的价格使国内很多用户望而却步,这极大影响了我国很多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该项目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等支持下,历经10余年攻关,攻克了涉及高性能核磁共振弛豫分析仪的多项关键技术,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核磁共振弛豫分析仪器,并在能源、食品、农业等诸多领域得到推广应用。目前,该仪器除了占有国内70%以上的市场外,还远销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使国产科学仪器真正走出中国,冲向世界。该项目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石油工程学院侯健教授负责完成的“深层稠油油藏热化学复合驱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针对深层稠油油藏实施蒸汽驱面临的井底干度低、蒸汽腔造腔困难、驱油效率低、易气窜等难题,突破了在高压条件下实施蒸汽驱的技术瓶颈,创建热化学复合驱方法,发明耐高温高效驱油剂和泡沫剂,建立多尺度渗流实验和模拟方法,发明气窜程度检测及防治方法,形成配套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在胜利油田等推广应用,效果显著,丰富和发展了稠油开发理论,引领了深层稠油油藏提高采收率发展方向。该项目通过产学研联合研究攻关,授权发明专利28项,中国石化专有技术3件,软件著作权4项,企业标准4项,培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青年科研骨干18名、博士及博士后11人、硕士38人。项目研究显著提升了我国稠油油藏热力采油水平,进一步推广应用可望创造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石油工程学院苏玉亮教授负责完成的“水平井注驱采一体化体积压裂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针对陆相页岩油体积压裂面临的综合甜点识别难度大、常规改造模式适应性差等关键技术难题,在综合甜点智能判识、高精度产能评价、国产化工具材料和注驱采一体化设计模式等方面取得原创性突破,形成了页岩油细分切割-超前补能-渗吸驱油的水平井注驱采一体化压裂改造技术。研究成果自2017年起规模应用于鄂尔多斯盆地国家页岩油示范区建设,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该项目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8件,已授权18件;登记软件著作权2件;制定企业标准1个。成果为我国陆相页岩油效益开发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进一步推广应用可望创造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面向全国高校,每年评审一次,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青年科学奖。2020年授奖项目共297项(人),其中自然科学一等奖60项、二等奖75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7项、二等奖23项;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2项、二等奖71项,8人获得青年科学奖。

(成果管理科:单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