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法治山东理论与实务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崔伟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69

各单位及相关人员:

    根据《法治山东理论与实务研究规划课题工作方案》要求,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确定2021年开展以下6项重大课题研究工作:

    一、山东法治指数研究。具体包括如何构建法治山东指标体系,探索推动将法治环境评价纵向延伸到县、横向拓展到各行各业的方法举措、实践路径等。

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研究。具体包括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方法路径等内容。

    、知识产权保护研究。重点聚焦当前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推动提升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四、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围绕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现状,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完善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体系,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五、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研究。在总结各地开展试点工作基础上,深入探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内涵、外延、机制、程序等问题,实现行政复议、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非诉讼纠纷化解职能的有机整合,推动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在非诉讼闭环内解决。

六、法治工作机构队伍情况调查。对省市县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以及党委、政府法制工作部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作用发挥、人员力量等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现状,分析问题,提出措施,推动加强法治工作机构和人员力量。

上述课题的研究工作拟从4月启动,10月底前完成。课题研究成果报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组成人员,并适时编辑出版。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将对上述第一、二、三、四项课题分别给予承担单位4万元的经费支持,对第五、六项课题分别给予承担单位2万元的经费支持。课题经费分两批拨付,签订《课题研究任务书》(见附件)后先期拨付50%,待提交最终研究成果并鉴定通过后再拨付剩余部分。研究经费主要用于课题研究的各项支出,由课题承担单位按照有关财务制度严格管理使用。

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将对立项课题进行跟踪管理,采取工作交流、座谈研讨、联合调研等方式参与课题研究协调工作。省司法厅机关有关处室确定一名联系人,负责与课题研究承担单位的联络等工作,联系人名单报厅法治调研处。

本课题为科研类厅局级课题,《课题研究任务书》一式2份,统一用A4纸,双面印制,左侧装订,同时报送电子版。时间截止到47日上午10点,逾期不予受理。

科技处联系人:崔伟,电话:86983266,邮箱:cuiwei@upc.edu.cn.

附件:

2021年度法治山东理论与实务重大课题研究任务书                                                  

 

 

文科建设办公室

                        2021330

 

附件:2021年度法治山东理论与实务重大课题研究任务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