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平台入选首批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平台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315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首批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名单(鲁工信数据〔2020238号),我校推荐申报的能源工业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石油开发工业大数据人才实训基地成功入选正式建设序列。本次,15个创新实验室被确定为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正式9家、预创建6家),30个创新人才基地被确定为山东省大数据创新人才基地(正式28家、预创建2家)。

近年来,学校不断优化科研平台布局,持续完善科研平台体系,强化科研平台内涵建设。面向一流学科,整合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深层油气领域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面向通用基础和新兴交叉学科,有针对性的加强省市级科研平台布局,科研平台支撑能力明显提升。本次获准承担建设的2个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平台,是学校依托通用基础和新兴交叉学科在大数据领域布局建设省市级科研平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行业产业取得的重要进展。

能源工业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聚焦能源领域的工业大数据基础理论研究、数字孪生与大数据系统演化、高泛化性大数据智能分析、勘探开发数字孪生工业软件平台研发,建立融合特征选择与注意力机制的数据空间理论,突破预测性数字孪生技术、基于平行数据的系统运行演化技术,攻关能源工业大数据的数据汇聚、建模分析、动态演化、决策分析等共性技术,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能源工业的交叉融合,充分挖掘能源工业大数据资源潜力,推动能源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

石油开发工业大数据人才实训基地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践教学为主体,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石油工业训练教学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从信息物理系统到建模与分析、数字孪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仿真实验环境,实现了线下实践训练环境与线上仿真演练平台的紧密衔接与深度融合,强化基于技术案例与应用案例的实践学习,构建了多方参与的产学研用生态系统,致力于培养一流的工程技术创新人才。

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的设立,旨在深入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实山东省推进工业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促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研平台管理办公室: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