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2021年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选题征集通知

发布者:崔伟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98

各单位及相关人员: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科学的新型智库作用,更好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现征集东营市2021年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选题。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精准选题、精心研究、追求精品,充分发挥市社科规划研究课题的示范引导作用,为实现我市“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选题要求

市社科规划课题选题,应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应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着力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应立足当年立项、当年完成、当年转化,切实提升课题研究的时效性。基础研究要立足学术和学科发展前沿,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力求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应用研究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实际问题,力求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单纯学科教学方面的选题不在本次征集范围)

三、征集办法

(一)市直各部门单位选题提报人可自行申报,市属开发区、各县(区)社科联负责组织本区域内的选题征集工作,各院校科研部门负责本单位的选题征集工作,将本单位、本区域选题征集情况汇总报市社科联。

(二)请选题提报人在202116日前登录“东营社科在线”网站,进入“互动平台—东营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系统”,实名注册后,填写《东营市2021年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征集意见表》进行申报(已在“东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系统”实名注册者,可直接登录)。

(三)市直各部门单位、各市属开发区、各县(区)提出的选题,拟采取部门共建方式委托市社科联组织相关专家研究的(课题经费由委托单位负责筹集),请在统计报表备注栏中逐一注明。

四、截止时间、报送地点与联系人

请各院部于202116日前,将《2021年东营社科课题征集统计表》电子版报送文科办,不必提交纸质版。逾期不予受理。

文科办联系人:崔伟,电话:86983266,邮箱:cuiwei@upc.edu.cn

 

附件

2021年东营社科课题征集统计表.docx

2021年东营社科课题征集统计表.docx

 

文科建设办公室

20201224   

 

东营市2021年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指南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2021年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研究工作,加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突出服务性,特制定2021年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选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

本指南所列条目是研究范围和方向,不是具体题目。申请人可根据自身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和侧重点,自行设计具体题目。基础理论研究,要着力推出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应用对策研究,力求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突出对策建议,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

经济

东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落实路径研究

东营在省会都市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地位与作为研究

东营打造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重点任务与发展路径研究

后疫情时代东营产业发展趋势与转型研究

新时期东营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培育研究

东营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现代化强市突破路径研究

东营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

东营建设黄河流域出海大通道对策研究

东营市特色海洋产业培育路径研究

黄河口鸟类保护与文创产业发展研究

东营培育高能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体制机制研究

东营盐碱地高质高效农业创新发展研究

东营培育智慧农业新样板新模式研究

东营加快金融生态修复对策研究

政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东营实践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与东营实践研究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研究

百年大党70年执政与东营未来发展研究

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员教育的经验与启示研究

东营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研究

东营基层党建制度创新研究

新时代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实践与探索

东营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研究

意识形态安全视角下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对策研究

文化

持续提升“黄河口文化”品牌影响力对策研究

东营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与乡村文化振兴研究

融媒体时代东营城市形象传播路径研究

东营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研究

社会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市域社会治理东营样板研究

人工智能与东营城市公共服务创新研究

节水型城市建设措施精细化精准化落实机制研究

“十四五”时期东营人口变动趋势与应对策略研究

东营近中期人口老龄化趋势与应对策略研究

重大疫情防控与东营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研究

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研究

推进东营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

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研究

东营民办教育、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研究

大力发展“美好教育”研究

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研究

互联网+背景下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有效途径研究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教书育人效能研究

生态

东营建设现代化湿地城市对策研究

东营打造国家一线休闲度假城市目标研究

以碳排放达峰为导向的东营绿色产业体系构建研究

以现代化强市为目标的“美丽东营”建设研究

东营健全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研究

东营完善生态保护机制研究

东营深化治水治气治废对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