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技优势,服务地方发展——科技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者:崔伟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256

专题学习交流现场  崔伟摄影


为发挥高校科技优势,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学校与地方政府的联系,科技处、中油办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交流活动,邀请张勇同志做了题为《“政校企”深度融合 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支部书记董成立主持活动,科技处、中油办全体人员参加。

张勇同志结合西海岸新区工信局挂职副局长工作履历,首先介绍了西海岸新区政府和区工信局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政务,详细阐述了近一段时期区工信局和高校深入交流合作的积极局面,尤其是西海岸新区高校创新创业联盟挂牌成立,为促进高校与投资机构、孵化载体、地方企业等各类创新创业要素资源的协同创新注入新活力。接下来,从积极参加青岛市“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工作的亲身经历出发,分析了目前校企合作尚存在的与新区产业匹配的高水平人才少、企业研发中心不在本地、现有合作不够深入等问题。最后,结合新形势下科技工作要求,探讨了“政校企”合作的可行路径:政府层面宏观引导,主动搭台,建设好线上、线下交流平台;高校层面要对标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引育”对口人才,鼓励科研人才到生产一线;企业层面应放长目光,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核心竞争力。

戴彩丽处长对本次专题学习进行点评,她表示发挥高校科技资源优势,打造“科技+孵化”的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机制,引导高校高层次科研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导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具有重大意义。作为科研管理工作者,我们更应提高站位,克服困难,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为青岛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蓝色海洋经济做出贡献。

与会同志结合专题学习内容就如何做好科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提高科技服务质量进行了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