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翔获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

发布者:单宝来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331

冯翔教授

【本站讯】9月15-16日,首届2020年中国化工学会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颁发了第十二届中国化工学会会士、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和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奖项。我校化学工程学院特任教授冯翔凭借其近年来在催化反应工程领域取得的创新性成果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

冯翔,化学工程学院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获2018年国际化学反应工程Gianni Astarita青年学者奖(亚洲唯一),入选2019年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批高层次紧缺人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届“光华学者”。从事能源与环境化工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重质油转化及烯烃下游高附加化学品生产,提出了负载型分子筛催化剂的稳定性强化策略,结合分子模拟计算构建了活性位辨认方法,开发了钛硅分子筛材料可控合成及放大技术。相关研究结果有效配合中石化完成加氢催化剂开发,为企业清洁燃料生产新增利润9068万。近年来,在AIChE J., ACS Catal., JACS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近30篇,包括SCI一区论文13篇(9篇IF>10)。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中石化技术开发项目等17项,申请发明专利23项,授权专利9项。

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是为纪念著名科学家侯德榜先生对化学工业和化工科技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由中国化工学会设立的。从199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评奖活动,共有345名优秀化工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奖励,为培养举荐优秀化工科技人才、助推科技精英脱颖而出、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潜力做出了重要贡献。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共设置三个奖项,分别是成就奖、创新奖和青年奖,本届共评选出成就奖5名、创新奖14名、青年奖3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