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获批建设青岛市油气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319

    近日,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0年新认定的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推荐申报的青岛市油气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名列其中。至此,我校共有8个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获认定。

    青岛市油气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山东省重点学科,是学校依托通用基础学科在计算机、人工智能等热点领域平台建设所取得的重要突破,同时充分体现了学校传统特色优势与新兴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将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产业发展需求开展攻关,为服务青岛深蓝发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做出应有贡献。

    青岛市油气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为宫法明教授。中心设置了类脑及仿生智能计算、大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油气田智能信息处理等四个研究方向,充分发挥多学科、多功能和行业特色、服务区域的独特优势,积极整合技术创新资源,深度汇聚创新要素,集聚培养创新人才,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将建成区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人工智能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区域创新发展引领阵地,推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区域创新的战略融合,支撑山东省及青岛市的创新体系建设。

    建设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青岛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加快推进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是青岛市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创新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重要途径和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围绕重点产业开展核心及共性技术攻关、关键工艺试验研究、重大装备样机研制、相关标准制定、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及为行业提供技术服务等。

    2020年,根据《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重点围绕青岛市“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新材料、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相关重点产业领域,经专家评审论证,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认定64个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