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专题:“能源与环境智慧监管基地”

发布者:崔伟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108

2019年,学校组织开展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重点是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创新性研究为导向,以造就杰出学者为重点,通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尤其是国家和教育部重点和重大招标课题、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和服务地方与社会发展的重大应用型研究项目等为抓手,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建成一批推动学校人文社科学科建设、服务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具有学术影响力的重要基地。

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以学术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为标准,鼓励跨学科、跨学院建设,设立AB两类。A类基地重点以国内相关领域研究水平为坐标,面向国家重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B类基地重点以省内相关领域研究水平为坐标,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问题开展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

近期将陆续对在建的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情况进行推介,以期进一步发挥基地在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能源与环境智慧监管基地(B类)

一、定位与目标

“能源与环境智慧监管基地”以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依托,以能源经济为中心,围绕能源价格、政策、环境、资源、税费等多个方向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提高在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知名度和话语权,争取建设成为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研究基地。

二、研究方向

1.能源市场波动及其经济影响。主要研究能源市场波动的基本特征、来源及其影响经济的动态过程和传导机制。

2.环境政策设计及其经济分析。主要研究环境政策的设计及其对宏观经济、产业经济的影响特征和机制。

3.环境全产业链监管及其治理。主要基于全产业链角度对能源和环境绿色税收的征管策略及其治理过程进行研究。

三、团队成员

该研究基地团队成员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团队成员学科背景涉及能源经济、数据挖掘、环境经济和宏观经济等,均具有相关领域博士学位,是一支具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基础,研究专长有机互补的高水平学术团队。

团队负责人高新伟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治国副教授,主要从事能源市场波动及其经济影响的研究。主持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社科规划项目3项,山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4项;发表SSCISCICSSCI论文30余篇,其中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得厅局级奖励10项。

团队成员李永波教授、刘宗明副教授,主要从事环境政策设计及其经济分析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规划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山东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团队成员渐令教授、刘昕副教授,主要从事环境全产业链监管及其治理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获得厅局级以上奖励8项。

四、建设进展

基地坚持“顶天立地”的学术理念,既立足中国实际,面向经济社会重大需求,又坚守科学严谨的学术规范,在相关领域开展了颇具特色的科研创新工作。2019年至今,围绕相关研究领域,新增山东省软科学项目1项,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2项,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调研课题1项;发表学术论文8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新增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科研项目

1李治国,山东软科学研究项目:系统耦合视角下山东省制造业碳排放达峰路径研究,山东省科技厅,(2019RKE28006

2)刘宗明: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青岛市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潜力与对策研究,青岛市社科规划办,(QDSKL1901042

3)李治国,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青岛市低碳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研究,青岛市社科规划办,(QDSKL1901040

4)李永波,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调研课题:提升青岛市国有资本投资效率的路径研究,青岛市社科联,(2019-B-28

5)高新伟,东营市市校院所合作专项资金重点项目东营市炼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路径及建议20191130DYXJ);

6)高新伟,东营市市校院所合作专项资金重点项目东营市炼化产业链生态预警平台构建研究20191130PT

7)刘昕,网络舆情主题自动发现与传播分析系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信息科学研究院,(HX20200075

8)刘昕,数据驱动的工业设备故障诊断与预测模型研究,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TICPSH202003015-ZC

2.科研成果

1刘宗明:《中间产品市场扭曲会阻碍能源产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吗——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理论与实证》,《中国工业经济》2019年第8期,CSSCI期刊,T1

2)高新伟:《汽油消费税对私人汽车碳排放影响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9年第10期,CSSCI期刊,T1

3Jian Ling: A cost-sensitive online learning method for peptide identification, BMC GENOMICS, 2020,Vol 21,SCI三区,T3

4Jian Ling: A weighted SVM ensemble predictor based on AdaBoost for blast furnace Iron making processAPPLIED INTELLIGENCEFEB 2020SCI三区,T3

5)李治国:《系统耦合下制造业碳排放达峰路径研究——基于山东省的数据》,《华东经济管理》2019年第9期,CSSCI期刊,T3

6)高新伟:《国际油价暴跌的影响及我国应对策略》,《价格理论与实践》2020年第4期,中文核心期刊。

7)刘昕:《基于标识的证书认证体制CFL——网络空间认证学及实例》, 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2019

8Xin Liu: A Multi-Location Defence Scheme against SSDP Reflection Attacks in the Internet of Things. CyberCon 2019, 2019.10,国际会议outstanding paper

3.科研获奖

1)刘宗明:劳动交易成本、选择性路径依赖与劳动就业动态,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2,山东省社科联,2019.09

2)刘宗明,国际油价冲击、中国原油进口低弹性之谜与双维非对称动态,获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2,青岛市社科联,2019.10

3)李永波:“Application of DEMATEL approach to identify the influential indicators towards sustainable supply chain adoption in the auto components manufacturing sector”获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2,青岛市社科联,2019.12

4)李治国:“国际油价波动对国内消费物价水平传导非对称研究”获东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3,东营市社科联,2019.06

5)李永波:“Business Orientation Policy and Process Analysis Evaluation for Establishing Third Party Providing Reverse Logistics Services,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6,山东省教育厅,2019.12

6)李治国:“Empirical research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atural gas consump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in the Northeast Asia”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3,山东省教育厅,2019.12

7)刘昕:“边云协同的油气物联网智能决策关键技术及应用”,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11/14,教育部,2019.10

8)刘昕:“石油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 青岛市2019年度大数据优秀学术成果奖, 1/1,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 2019.11

4.社会服务

基地负责人高新伟教授多次应邀接受央视财经CCTV-2、《经济参考》、《中国石油报》、《时代周报》和观察者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发表学术观点,解读油价和石油市场背后的故事,并被多家权威网站发布或转载,在相关研究领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此外,提交政府决策咨询报告2次。

李永波金点子提案《进一步集聚科教资源,打造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获西海岸新区“智惠西海岸”金点子二等奖,做大会发言,并将在青岛自贸区落地。

五、工作计划

基地2020年度主要工作计划和预期目标:组织团队力量研究2021年度国家级项目的选题和申请,为明年国家级项目做好充分准备。争取2020年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1-2项,省部级项目2-3项。发表T1以上学术论文3-5篇。争取2020年获得省部级奖项1-2项,厅局级奖项2-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