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回信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20-05-31浏览次数:188

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生通过网络、手机等观看回信,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献身石油事业,在新时代的创新创造创业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印兴耀教授说,“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国家建设发展和疫情防控斗争提供的科技支撑给予了高度评价,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令人备受振奋。”他表示,之前团队完成的“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叠前地震直接反演技术及基础软件工业化”项目在三项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使得我国在叠前地震直接反演与油气识别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多年的工作中深刻体会到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谨记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许,踏踏实实做好工作,永攀科技高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国家石油工业和石油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石油工程学院戴彩丽教授说,“在总书记在回信中,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她表示,当今要实现科技创新攀登,一是提升科技创新境界,弘扬科学家精神,抱有家国情怀的格局与胸怀,为国家科技创新奉献一切;二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需要强化基础,遵循科研规律,迎难而上,甘做冷板凳,十年磨一剑,才可能真正解决卡脖子问题;三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首先要有“射线”科研思维,做有价值的科研,然后建立促进成果转化的科研体制与机制,将有价值的科研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经济管理学院周鹏教授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言辞精练且内涵丰富,不仅为科技工作者明确了奋斗方向,而且为各类组织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解决方略。受疫情影响,当前我国许多企业的经营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对于油气行业而言,疫情叠加低油价更使得企业发展面临重重困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企业可以通过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突破发展瓶颈,通过管理创新来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外部竞争力。大学是科技工作者的聚集地,不仅要通过制度与管理创新驱动自身发展,更要以先进的理念和思想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学教师要坚持活跃在世界科技前沿,努力攻坚克难,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的一流人才,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源源动力。

青年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青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新能源学院蒋文春教授5月29日刚参加了青岛市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最美科技工作者宣讲团成立仪式。他表示,作为青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宣讲团的一员,作为工作在科研一线的青年代表,倍感荣幸、使命在肩。今后,将讲好科学家故事,发挥示范作用,自觉奉献社会,坚守初心使命、不负时代担当,勇当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者、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科技志愿服务的排头兵,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中,把探索科学的人生乐章汇入时代交响,为青岛市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凝聚磅礴的科技力量,为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化学工程学院吴文婷教授表示,“总书记回信的字里行间,饱含着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令我们教学科研工作者倍感温暖。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一定要把总书记的勉励和希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在课堂上和实践教学中弘扬不畏困难、砥砺前行的优良传统;在科研工作中以领跑世界为目标,踏踏实实做好基础科研,努力将所学所得回报社会、服务公众。

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机电工程学院蔡宝平副教授表示,读了总书记对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回信,内心十分激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难,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在各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扬了我国科技工作者优良的传统,体现了科技工作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海洋油气装备技术领域的一名工作者,定当以本次疫情攻关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科研初心,潜心学术奋力攻关,立足国家战略,坚定创新自信,服务社会发展,用实干和担当在自身的专业领域坚实前行,体现科技情怀,做出民族风采,为国家能源战略贡献智力,与广大科技工作者携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王涛英才奖获得者、研究生“学术十杰”、化学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迟京起说:“我即将走出校门,踏上新的科研之路,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倍感振奋。”她表示,总书记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自己一直谨记嘱托,致力于氢能的应用研究,未来将继续坚守科研道路,在新的岗位上坚定创新自信,担当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时代使命,不断从卓越走向卓越,为祖国能源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