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专题:“能源企业价值管理研究基地”

发布者:崔伟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269

2019年,学校组织开展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重点是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创新性研究为导向,以造就杰出学者为重点,通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尤其是国家和教育部重点和重大招标课题、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和服务地方与社会发展的重大应用型研究项目等为抓手,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建成一批推动学校人文社科学科建设、服务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具有学术影响力的重要基地。

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以学术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为标准,鼓励跨学科、跨学院建设,设立AB两类。A类基地重点以国内相关领域研究水平为坐标,面向国家重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B类基地重点以省内相关领域研究水平为坐标,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问题开展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

近期将陆续对在建的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情况进行推介,以期进一步发挥基地在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能源企业价值管理研究基地(A类)

 

一、定位与目标

能源企业价值管理研究基地定位于能源企业价值管理研究领域的领先者,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学科在能源管理领域的研究优势与特色,致力于实现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研究,以建设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研究基地为目标。

二、研究方向

1.公司治理与能源企业价值创造:主要研究公司治理在能源企业价值创造中的作用,探讨混合所有制改革、股东结构等公司治理要素对能源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影响机理。

2.能源效率评价与企业价值创造能力:从企业价值创造过程中能源消耗的视角,研究如何客观评价和科学预测经济活动中有关能源使用和环境变化的绩效,确保企业在满足环境质量要求下,通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创造力。

3.经营效率与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从要素配置的视角,分析资本、劳动力、能源等要素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路径,通过要素合理配置实现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

三、团队成员

研究基地成员结构合理,10位团队成员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5人,团队成员具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基础,共同开展学术研究,承担国家级项目4项,教育部和其他省部级项目7项,发表SCISSCICSSC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

四、建设进展

1.科研项目与成果。基地获批以来,团队成员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5项(待评审),新增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1项;共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SCI期刊论文1篇,CSSCI期刊论文1篇。

1)何立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分时电价下的资源受限项目调度优化研究”(项目号20YJA630022),教育部社科司,2020.03,主持。

2)孙燕芳:山东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山东省地区经济平衡发展的对策研究”(20CGLJ28),山东省社科规划办,2020.03,主持。

3)赵振智:山东省社科规划(金融研究专项):“高质量发展视角下山东省能源企业绿色投融资决策问题研究”(19CJRJ02),山东省社科规划办,2019.10,主持。

4)何立华:山东省社科规划(涉台研究项目)“山东打造台湾产业集聚区研究”(19CCXJ17),2019.10,主持。

5)孙燕芳: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全面薪酬方案设计对高科技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影响研究”(2019RKE28004),2019.12,主持。

6Liu Bingquan:《Driving factors of carbon emissions in China A joint decomposition approach based on meta-frontier》,《Applied Energy2019年第10期,SCI期刊。

7)王勇:《客户股权集中度与供应商关系专有资产投入——来自上市公司核心客户的经验证据》,《财经论丛》2020年第2期,CSSCI期刊。

8)张淑惠、孙燕芳:《港口企业价值创造能力与劳资分配公平性》,《财会通迅》2020年第5期,中文核心期刊。

9)孙燕芳:《劳资分配关系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中文核心期刊。

2.社会服务。团队成员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青岛市PM2.5预报的最优方法研究、青岛港打造重要国际枢纽港的对策研究、基于产业、科技、人才的油地深度融合发展研究、地油校深度融合发展战略研究等方面,为经济社会建设出谋划策,不断提升基地的社会影响力。

3.学术交流。团队成员中2 人赴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进行学术交流;1人参加澳门大学承办的国际会议The 8th Conference of the World Accounting Frontiers Series Jointly Organized with the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 Economics (APJAE)并宣读论文。

五、工作计划

1.建设目标和预期成果:争取2项国家级课题立项(已申报5项,待评审),2项省级部课题立项,发表T3及以上级别期刊学术论文3-4篇,在国际会议上宣读论文1-2篇并参加与会交流。

2.重点工作:整合团队力量,确定重点研究课题的选题和主要内容,准备国家级重点项目的申报工作。加强对外交流,扩大基地学术影响力,计划下半年与加拿大温莎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