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专题:“传统文化与中国精神研究基地”

发布者:崔伟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78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专题

 

2019年,学校组织开展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重点是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创新性研究为导向,以造就杰出学者为重点,通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尤其是国家和教育部重点和重大招标课题、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和服务地方与社会发展的重大应用型研究项目等为抓手,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建成一批推动学校人文社科学科建设、服务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具有学术影响力的重要基地。

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以学术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为标准,鼓励跨学科、跨学院建设,设立AB两类。A类基地重点以国内相关领域研究水平为坐标,面向国家重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B类基地重点以省内相关领域研究水平为坐标,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问题开展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

近期将陆续对在建的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专题介绍,以期进一步发挥基地在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传统文化与中国精神研究基地(A类)

“传统文化与中国精神研究基地”以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基本平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依托,立足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方向,秉承培育时代新人的教育教学目标,力求在学科交叉中,全面展开关于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品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

一、定位与目标

该基地以挖掘中国精神的基本内涵与思想特质、探索传统文化滋养中国精神的逻辑进路、勘察中国精神和传统美德涵育时代新人的内在逻辑与实践路径等为研究重心,力图推出高水平研究论文和学术专著、承担高水平社科基金项目、获批高级别社科基金奖励,力争在开展类似研究的行业高水平院校处于领先水平、在山东省内处于先进水平。

基地在四年建设期内的主要目标包括:获批省级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团队1个;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或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或一般项目3项,其他省部级社科基金2项;争取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市地级、厅局级奖励3项;在学校规定的人文社会科学T3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T1论文4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3部;争取新增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及以上奖励1项、省部级学生工作或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以上奖励1项;争取1-2人入选省级人才工程。

二、研究方向

1.中国精神的内涵与特质研究,包括:以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和伟大奋斗精神为构成要素的“民族精神”的思想内涵、特质及弘扬研究,石油精神与文化研究,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评价问题研究,中华传统美德的内涵、特质及当代价值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通研究,培育时代新人的思想资源及实践路径研究。

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研究,包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法研究。

4.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包括校园文化研究、高校十大育人体系研究等。

三、团队成员

该研究基地团队成员1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学科背景涉及中国哲学、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等。

团队负责人张瑞涛教授(博士生导师)及成员霍洪波副教授、石超博士、张会芸博士,主要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和中国精神研究,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一般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4项,发表CSSCI学术论文30余篇,另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8篇、《新华文摘》论点摘编3篇,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论著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其他厅局级奖励10项。

团队成员王建军教授、姚成郡研究员、岳金霞副教授、冯晓玲副教授,主要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研究和高校教育规律研究,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专项课题1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项目1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主持完成省部级教学课题3项,成果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团队成员姚海田研究员、张永宁研究员,主要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主持在研教育部思政司“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主持在编教育部思政司《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1部,主持在研其他省部级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相关成果获省级奖励2项。

四、建设进展

基地获批以来,多次就研究工作组织研讨座谈,并对基地建设工作进行讨论。一年来,具体建设进展如下:

1.科研项目

以基地成员为第一主持人身份共获批科研课题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4项,以第一主持人身份结项省课题1项、厅局级课题3项。

1)岳金霞:国家社科基金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思政课教学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型研究(19VSZ071)”,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2019.10,主持。

2)姚海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研究”重点课题:“高校思政工作进学生社区的实现机制研究”(2019FDYZD06),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9.07月,主持。

3)姚海田:教育部思政司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易’动石大,构建网络育人立交桥”,教育部思政司,2020.01,主持。

4)姚海田:教育部思政司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十年‘心’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家访案例集”,教育部思政司,2020.01,主编。

5)冯晓玲:山东省社科规划(思政专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提升研究”(19CSZJ49),山东省社科规划办,2019.10,主持。

2.科研成果

成员围绕自身学术兴趣和本课题,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已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论文2篇,多篇论文在投。

1)霍洪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传统文化融入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04,专著。

2)张瑞涛:《论蕺山学派刘宗周师弟子的人格气象》,《孔子研究》2019年第4期,CSSCI

3)石超:《好古与忠信:先秦儒者子张与申祥的威仪从政论》,《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

3.科研获奖

1)张永宁:论文《强化立足学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育人功能》获2019年度全省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综合类三等奖,1/2,山东省教育厅,2019.07

2)冯晓玲:论文《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问题与取向》获2019年度全省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2019.07

3)张瑞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融通与调适”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9.12

4.社会服务

团队成员经常参与社科理论宣讲,王建军教授作为山东省社科理论宣讲专家,多次进社区讲座;石超博士多次受西海岸新区院士中心、青岛国学智慧沙龙邀请举办讲座。

5.学术活动

团队成员参加“首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高端论坛”、“国际儒学论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题论坛”等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参与讨论。

6.主办期刊

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铁人光辉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石油企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为载体,参与主办国内首家《石油石化党建研究》学术期刊(连续出版物,每年六期)。

五、工作计划

对照基地四年的工作目标,基地2020年度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1.积极申报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目前基地成员申报国家社科基金1项、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规划课题1项、山东社科规划课题1项;积极撰写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征集选题。

2.积极申报厅局级以上奖励。组织申报东营市、青岛市和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组织申报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奖。

3.组织召开学术会议。计划202010月份召开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工作坊,以“传统文化与中国精神”为主题,邀请全国中青年30位马克思主义学者开展研讨交流,并出版会议论文集。

4.组织基地成员围绕“中国精神”撰写相关学术论文,争取与高水平报刊合作,发表一组专题学术论文。

2020年预期成果:获批省部级以上课题1-2项,厅局级及以上奖励3-5项,发表CSSCI学术论文2-3篇,出版学术专著1-2部,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5-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