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高政治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科技处支部结合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专题党课

发布者:刘文静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2421

4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技处支部以此为契机,结合科技管理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研讨、党课等活动。近日,科技处党支部书记董成立结合具体案例和科研管理日常工作,讲授了题为《切实提高政治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的专题党课,旨在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氛围,提高同志们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首先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并首次系统提出包括国土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等在内的“11种安全”。20157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网络安全和办公室安全是与科技管理人员密切相关的安全内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同时也给无孔不入的诈骗分子提供了新的犯罪途径。通过列举犯罪分子利用网络传播迅速广泛的特点发布谣言、造成恶劣影响和敌对势力通过计算机硬件和电子邮箱等方式窃取我国机密的反面案例,让大家切切实实体会到了提高国家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

最后,董成立结合具体科研管理工作指出,国家能源战略、科技强国战略与学校科技工作息息相关,地理位置、国防前沿等因素都要求我们居安思危,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和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在具体工作中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提高安全保密意识,增强防范能力。

本次党课提醒大家认清当前国内外安全形势,立足本职工作提高防范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专题学习很有教育意义,国家安全距离我们科研管理工作并非想象中那么遥远,大家要进一步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安全工作防线,自觉维护国家利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