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项目获批助力石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者:谭树成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318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部分联合基金立项结果,我校3个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获得资助,其中NSFC-山东联合基金项目1项、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中海油)2项,直接经费合计755万元。

至此,我校2019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基本完成立项。总体来看,2019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呈现跨越式发展:牵头承担重大项目,实现零的突破;获批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6项重点类项目,取得新突破;获批各类项目共计110项,连续第三年超过100项;获批直接经费合计7137万元,创历史新高。

NSFC-山东联合基金项目是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张杰教授负责的“近海无人机同轴多传感器生态巡查系统研制”。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中海油)分别是: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林承焰教授负责的“东海深层低渗-致密气储层体系质量差异性成因机制及演化模式”项目,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李玉星教授负责的“深水蜡晶与水合物多相混输管道固相沉积与安全输运机制”项目。

联合基金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提供资金,在商定的科学与技术领域内共同支持基础研究的基金。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引导与整合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促进有关部门、企业、地区与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的合作,培养科学与技术人才,推动我国相关领域、行业、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2019年起,基金委把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联合基金整合为“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区域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把与企业共同出资设立联合基金整合为“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围绕产业发展中的紧迫需求,聚焦关键技术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知识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的融合,推动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今后基金委将不断拓展基础研究多元投入,稳定扩大区域/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规模,持续强化与行业部门开展联合资助工作,探索建立吸引社会和个人捐赠投入基础研究的有效机制,引导风险投资、慈善捐赠、单位自有资金等投入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