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中国石油战略合作科技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364

   

学校与中国石油战略合作科技项目启动会现场

11月8日,学校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战略合作科技项目启动会在塔里木油田举行,会议进一步落实中国石油与学校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中国石油发展主战场的重要战略举措。

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匡立春、副总经理钟太贤;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杨学文,副总经理田军、李亚林;中国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副校长李兆敏、操应长、姚军,原副校长查明出席会议。我校科技处、中石油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负责人,各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长郝芳院士为企业导师颁发博士生导师聘书

会议期间,校长郝芳院士介绍了学校与中国石油战略协议的背景及战略定位,并感谢中国石油各级领导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副校长操应长介绍了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进展及《塔里木盆地深层油气高效勘探开发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基础及关键技术》两个科技合作项目的总体情况,并与塔里木油田副总经理李亚林签署了校企双方“深层油气勘探与高效开发研究中心”共建协议;副校长姚军与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飞签署了校企双方“海洋深水油气与水合物勘探开发联合研究院”共建协议;副校长李兆敏主持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导师聘任仪式,校长郝芳院士为部分受聘博士生导师颁发聘书。

副校长操应长代表学校与塔里木油田签署共建研究中心协议

匡立春指出,中国石油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战略合作,是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企战略的重大举措,为双方建立长期、稳定、互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资源互补、共同发展搭建了平台,对助推引领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意义重大。双方要提高站位,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要求,深刻认识战略合作的重大意义。要加强组织,各司其职,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及项目运行管理制度,凝心聚力推进项目高效实施。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为项目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技术保障,打造校企合作的标杆典范。要协同创新,突出联合攻关成果有形化和生产应用实效。

副校长姚军代表学校与中国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共建联合研究院协议

郝芳感谢中国石油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中国石油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战略合作,不仅是中国石油抢占深水可燃冰和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制高点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中国石油发展主战场的战略需要。依托本次战略合作,实现两个梦想,一是通过校企融合以及多学科融合,打造校企合作的样板和典范;二是基于本次战略合作,创造一种新时代石油行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郝芳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石油合作,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科研实验平台,扎实开展校企协同攻关,积极做好人才培养输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中国石油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杨学文、彭飞也分别代表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和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作了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将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通过合作为中国石油深层油气和海域水合物的勘探开发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保障。

2018年5月2日,在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和中国石油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的共同见证下,学校与中国石油正式签署战略协议。依据协议,双方战略合作既服务于中国石油“建成世界水平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战略目标,为中国石油在深层油气和水合物领域占领战略制高点、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前沿提供有力支撑,又服务于学校的学科领域拓展延伸与设置优化、科技创新资源整合与能力提升,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性新兴领域科技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会议高效务实,成果丰硕。战略科技合作项目的正式落地也标志着学校校企融合、协同育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双一流”建设产出一流人才、一流成果搭建了一流平台,同时也提高了学校在深层油气和水合物领域核心科技创新的竞争力,为国家能源发展提供有力的科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