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在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稳步前进

发布者:崔伟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4941

我校在中国内地高校排名

近日,US.News发布2020世界大学排行榜和2020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中国石油大学在榜单中的排名再上新台阶。

中国石油大学在本年度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第605位,在上榜的中国内地高校中名列第44位;与2018年度和2019年度相比,全球排名分别上升202位和98位,在内地高校中较2019年排行榜上升了5名。在同时公布的学科排行榜中,中国石油大学凭借2个全球排名TOP100学科以及共计7个上榜学科,位居内地高校第51位。其中,机械工程学科的世界排名为第59位,在内地高校中名列第26位;工程学的世界排名为第74位,在内地高校中名列第19位;地球科学的世界排名为第130位,在内地高校中名列第9位;电气与电子工程的世界排名为第176位,在内地高校中名列第45位;化学的世界排名为第187位,在内地高校中名列第31位;材料学的世界排名为第257位,在内地高校中名列第50位,物理学的世界排名为第716位,在内地高校中名列第69位。(注:该排行榜中学科成果按照美国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22个学科进行分类统计,与我国现行13个学科门类110个一级学科有所区别。)无论是整体排名还是学科排名,中国石油大学进步幅度都非常明显,展现了学校自“双一流”建设以来良好的发展势头。

此次共有来自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所知名大学入围US.News2020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共有223所高校入围,相比去年增加62所高校,其中内地高校188所,香港高校7所,澳门高校2所,台湾高校26所。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于2014年首次发布,与QS世界大学排名、ARWU上海软科世界大学排名、THE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一起,是公认的四大主流大学排行榜之一。

本年度指标体系包括声誉指标及文献计量指标2个部分共13项指标。学术声誉指标主要基于Clarivate Analytics的学术声誉调查结果,分为全球声誉调查及地区性声誉调查;文献计量指标覆盖了超过1800种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和人文学术期刊。今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主要指标如下:全球研究声誉12.5%,地区性研究声誉12.5%,发表论文10%,出版书籍2.5%,学术会议2.5%,标准化引用影响10%,总被引用次数7.5%,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2.5%,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0%,国际合作10%,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和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