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中油办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

发布者:臧泽威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425


专题党课会场 崔伟摄影

根据学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科技处党支部深入开展专题党课教育活动,分别于1025日和28日组织了两场专题党课。中石油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凯、科技处党支部书记董成立以及科技处领导班子成员李福来、刘培勇、刘明分别为全体党员同志讲授专题党课。


中油办主任张凯讲专题党课  崔伟摄影

中石油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凯以《讲奉献,有作为》为题讲授党课。首先,他从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复杂艰巨性以及担当奉献精神是中华传统美德等方面展开论证,告诉大家担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是每个党员的基本义务。其次,他分析了当下部分官员滋生不良情绪,为官不为、怠政懒政的风气开始抬头的现象及其危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更应该强调责任担当。最后,通过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奉献精神的重要论述,他要求大家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时刻刻把党装在心里,鼓励各位党员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拿出精神抖擞的干劲,敢啃骨头,敢挑大梁,要多实践、多调研,真正把自己身上的责任担起来,真正把手头的工作当作一番事业来做。


副处长、支部书记董成立讲专题党课  崔伟摄影

科技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董成立讲授了题为《立足科技管理服务本职工作,努力做守初心、担使命的模范践行者》的主题教育党课。首先,他详细汇报了自己在本次不忘初心主题教育中的心得体会,带领大家重温红船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两部原典著作的深刻内涵。进而,他结合科技管理工作指出,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知识与技术成为当前社会重要资源的新时代大背景下,科研组织管理模式需要重构以适应新时代科研模式,科研管理工作应相应地实现四个转变: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从自由松散到有组织规划转变、从上传下达到内外协同转变、从单一服务向管理服务研究三位一体转变。最后,他要求科技处的每一位同志要立足岗位守初心、担使命,一方面要做到“三勤”:口勤,解释好政策,贯彻首问负责制;手勤,一张椅子一杯水,提供温情服务;脚勤,需要时要到学院、教师身边服务。另一方面要落实好“三用”:用脑,积极思考国内外科研发展形势,熟知国家政策;用心,认真工作,注意日常工作中的细节,做好一点一滴;用眼,主动观察调研上级部门和兄弟高校,进行适应性服务。


副处长李福来讲专题党课 崔伟摄影

科技处副处长李福来以《感受榜样的力量,做好本职工作》为题讲授党课,这一专题党课缘起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活动中注意总结典型,及时起示范推动作用”的号召,他认为,树立榜样,能够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他首先结合科技处本职工作,带领大家学习了奋斗在科研战线,同时也是自己老师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的先进事迹。然后,他又分别讲解了黄大发、王继才的感人事迹。他指出,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的平凡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铸就起了民族的脊梁。感受榜样的力量,向楷模看齐,他对自己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并对本职工作进行了规划:一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提高我校教师在项目指南编写中的参与度和各级专家库的参与度;二是协调好二级学院,做好重大重点项目的培育、挖潜、动员和组织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和兄弟单位的交流,拓展科研工作交流平台,让石大的声音更加响亮。


副处长刘培勇讲专题党课 崔伟摄影

科技处副处长刘培勇作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提升科研管理能力,做最好的执行者》的专题党课。他首先从华为事件、中兴事件、日本马桶盖事件等时政问题、热点问题入手,指出科技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离不开科技创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更离不开科技创新。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高校责无旁贷;作为学校科研创新活动的管理者,科技处也责无旁贷。他进而提醒大家,我们科研管理团队的主要职责是提升外部资源竞争能力,提高内部资源治理能力。但是,对比外部资源竞争能力,我们是否真的变强了?梳理内部资源治理能力,我们是否真的变好了?答案是否定的,这就需要我们在找准差距的过程中狠抓落实。最后,他要求大家强化执行力、自觉力、思考力、学习力、抗压力、落实力,从两大方面做好科研管理工作:其一,在常规工作方面,要规范流程化管理,提高服务效率,打造面向师生满意度的优质高效便捷的业务流程;其二,在核心工作方面,应注重能动性管理,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创新,集中力量构筑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培育大成果。


科技处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刘明讲专题党课  崔伟摄影

科技处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刘明的党课题目为《对总书记科技创新论述的学习体会》。通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理念的系统学习与梳理,他总结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集聚科技创新人才六个方面的学习体会。紧接着,他针对每个专题展开了深入探讨:第一,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们的最高政治原则、最大政治优势和最终经验总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第二,坚持科技创新,是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基础,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必须争创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第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必然选择,其本质就是坚持人才的创新驱动,必须加快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的步伐。第四,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坚持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才能不断提升我国的科研创新能力。第五,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对于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政策,优化科研管理水平,激发研究人员科技创新积极性,优化高校学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第六,在集聚科技创新人才方面,需要我们构建国家创新平台,为人才发展提供创新舞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人才成长创造最优环境,发挥学术机构引领,凝练科研人才的创新方向。

本次主题教育党课活动,各领导班子成员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高度出发,落脚于具体工作,通过树立榜样、列举数据、分析案例、阅读原典等方式,分享心得体会,分析问题原因,落实整改方案,使大家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体悟,鼓舞鞭策各位党员做好科技管理服务工作、以卓越的服务和精细的管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我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