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晓明团队研究成果入选第60届国际岩石物理学家与测井分析家协会年会最佳论文

发布者:单宝来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377

【本站讯】近日,第60届国际岩石物理学家与测井分析家协会(SPWLA)年会在美国德克萨斯Woodlands召开,本次会议共交流论文114篇。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唐晓明教授团队的论文《基于双源反激的过套管声波测井仪器》(A Through-Casing Acoustic Logging Tool Using Dual-Source Transmitters)经SPWLA技术委员会评选、专家联评,入选本次年会最佳论文。会后,该论文被特邀发表在Petrophysics期刊2019年会最佳论文集上。这标志着过套管声波测井技术得到国际测井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针对过套管声波测井这一世界级难题,唐晓明团队提出一种普适有效的双发射声源、反向延迟阻激的数据采集与处理方法,创新性地实现了使套管“透明化”的过套管储层声学参数准确测量,已在长庆油田、辽河油田及中原油田现场成功应用10多口井。该技术获得国际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在全球各大油田迄今没有推出过套管声波测井技术的情况下,团队提出用双源反激方法压制套管波干扰是一项崭新的技术,具有良好的工业化应用前景。

(a)常规仪器的测井结果(b)双源反向激励过套管声波测井仪器现场测量和处理结果

近年来,唐晓明教授团队致力于偶极横波远探测测井、过套管声波测井和随钻声波测井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Geophysics、JASA及《中国科学》等国内外著名期刊累计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在地球物理测井领域形成了重要国际影响力。

SPWLA协会创建于1959年,总部设在美国休斯敦,在全球范围已拥有30多家分会。是测井行业全球最高水平的技术交流组织,致力于推动全球岩石物理学及测井评价等学科的国际化交流,同时也为油气和其他矿藏领域的勘探开发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服务。

论文链接:

https://www.spwla.org/documents/SPWLA/Petrophysics_Journal/Petrophysic%20October%202019%20TO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