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油高校科研管理工作交流会在石大召开

发布者:刘文静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409

地矿油高校科研管理工作交流会现场 杨安摄影

【本站讯】10月18-20日,地矿油高校科研管理工作交流会在我校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放管服”精神,深入推进地矿油高校科研管理工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以及西安石油大学等高校主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以及科技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技术发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副处长何立芳、我校副校长操应长出席会议。

操应长简要介绍学校办学情况,指出地矿油高校历史文化相近,学科相近,科技工作性质相近,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把相关行业类高校集中在一起研讨新时代如何有效开展科研管理工作的“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放到位、管到位、服务好,让广大一线科技工作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进一步激发高校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增强高校自主创新实力,提升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

各高校科技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技术发展院)负责人分别就新时代“放管服”背景下科研管理工作进行汇报交流,并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简称“三评”改革)落实情况进行研讨。

何立芳对各高校科研管理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表示肯定,同时针对新时代高校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求:一是要在学风建设、项目管理、科研经费方面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科研评价体系;二是要强化科教融合;三是要开展有组织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最后,她组织各高校部分参会代表对教育部有关文件进行了意见征集。

本次会议是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近年来国务院、教育部以及有关部委密集出台了系列科研领域“放管服”文件,目的就是给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进一步激发创新积极性,努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