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共建搭平台,同学榜样促发展——共建党支部携手组织 “学习最美人物,看齐全国先进”身边榜样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崔伟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731

活动现场


蒋文春教授做报告


田原宇教授做报告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宣传教育活动,1010日,科技处党支部和油气藏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共同举办“学习最美人物,看齐全国先进”身边榜样专题教育活动,这也是两支部结对共建以来举行的第七次专题活动。本次专题教育活动邀请到了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蒋文春教授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田原宇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科技处处长戴彩丽,挂职干部东营市科技局副局长郭乃利应邀出席。科技处党支部、油气藏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全体成员以及石油工程学院的部分支部书记、党员同志一同参加。本次专题教育活动由科技处党支部书记董成立主持。

蒋文春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9年获得首届“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他的科研成果打破了美日垄断,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2亿元,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山东省技术发明三等奖。结合取得的科研成绩,蒋文春教授分享了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心得体会。

田原宇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发明创业奖和山东省青年科技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及奖励,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田原宇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在石油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求学、胜华炼厂工作、山东科技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任教的人生履历,分享了通过南路北走、举一反三、逆向思维来发掘科研创新点的心得。

油气藏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王建忠表示,科技处党支部和油气藏工程研究所党支部有着深厚的友谊,近年来两支部结对共建,组织了多次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后还会陆续开展相关共建活动,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创新。

科技处党支部书记董成立对两位专家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他指出,他们的宝贵经验对青年科研教师和科研管理人员有着很好的借鉴和启发作用,正是爱国敬业、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初心和家国情怀,使他们能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坐冷板凳,刻苦钻研,最终为祖国为学校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技处处长戴彩丽表示,两位专家的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其中有两点尤其值得大家学习:首先,一定要建立起科研思维,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坚守自己的学术阵地,积累学术素养,凝练学术体系,终有一天会厚积薄发,取得一番成就。其次,做到不忘初心,科研育人,带学生不能急功近利,平时严谨治学,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好榜样,这样培养出的学生走向社会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最后进行点评指导。首先,他充分肯定了学习身边榜样和先进典型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两位专家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他们的担当精神和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令人钦佩,这次“学习最美人物,看齐全国先进”身边榜样专题教育活动接地气、有实效,发挥了很好的教育引领作用。其次,他对两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所取得的成效提出表扬,认为这种支部活动模式搭建起有效沟通平台,促进了机关学院的共同发展,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堪称支部活动的样板。最后,他高度评价了科技处团队精细管理,卓越服务的工作作风,对科技处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榜样的故事催人奋进。本次“学习最美人物,看齐全国先进”身边榜样专题教育活动,既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又是落实支部结对共建,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受到了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