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管道泄漏监检测技术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臧泽威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576

近日,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李玉星教授团队在油气管道泄漏监检测专利技术转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专利“一种非介入式压电型气体管道泄漏次声波检测装置”、“基于压力相关法的机坪管网密闭性测试装置及方法”、“一种海上模块化LNG接收终端的平面布置方法”与吉林省百瑞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合同金额达到125万元。三个专利的第一发明人分别为李玉星、刘翠伟、胡其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唯一专利权人。

我国的生态环境压力和能源结构调整极大地促进了石油天然气市场,管道作为油气输运过程中的重要载体,2020年长输管网总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其泄漏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是环境保护和应急处置方面的严峻课题。管道泄漏监检测技术是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中“完善能源安全储备制度、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重大需求,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是青岛市发展蓝色海洋经济不可回避的安全环境问题。近年来管道泄漏监检测已成为油气储运行业公认的技术难题:泄漏特征产生机理不明确导致误报率高、基于时间差的定位精度不高、信号处理方法不能提取微小泄漏信号导致漏报率高等。

针对上述难题,李玉星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资助下,历经十年持续攻关,坚持产学合作,在传感器设备、动态压力波的传播特性、信号处理与特征提取技术以及泄漏定位方法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建立了基于动态压力的油气管道泄漏工况诊断技术的新体系,形成了以管道泄漏监检测技术为核心的知识产权群,奠定了行业内技术优势。目前申请发明专利30件,授权19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件,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

吉林省百瑞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金6000万元,专注于工业传感器系统封装制造及工业与民用管网泄漏监测全系列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通过质量体系ISO9001、环境体系14001、职业健康体系18001认证。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有管道模拟仿真、流体力学实验室、气体力学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多家高校和国内外研究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工业及城市管道泄漏监测产品应用业绩居国内同行业首位,部分技术指标已超越国外同类产品,公司管网泄漏监测产品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已列入国家三部委员(原国家安监总局、工信部、科技部)全国先进安全科技类重点推广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