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获批建设青岛市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475

 近日,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19年新认定的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推荐申报的青岛市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名列其中。至此,我校共有7个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获认定。

 青岛市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为新能源学院林日亿教授。中心依托我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针对能量转化与利用领域中高效、经济、清洁、低碳的迫切需求,建设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研发平台,开展能源转化、能源利用、能源储存等方面研究,突破高效、清洁、低碳等核心关键技术,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提升服务青岛市产业发展贡献度,引领行业发展,建设成为山东省内研发设备先进、技术一流的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建设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青岛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加快推进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是青岛市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创新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重要途径和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围绕重点产业开展核心及共性技术攻关、关键工艺试验研究、重大装备样机研制、相关标准制定、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及为行业提供技术服务等。

 2019年,根据《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重点围绕青岛市“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新材料、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相关重点产业领域,经专家评审论证,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认定54个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