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参与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者:单宝来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715

【本站讯】2019年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第六完成单位,由查明教授研究团队参与完成的项目“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由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查明教授、吴孔友教授等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等单位合作完成。项目针对凹陷区源上砾岩油藏勘探面临的碱水湖盆能否规模生烃、远物源区能否发育规模砾岩储集体、源储大跨度分离能否规模成藏、低渗砾岩油藏能否效益勘探等世界级难题,历经十余年持续攻关,创建了碱湖烃源岩成熟—高熟双峰式高效生油模式、凹陷区大型退覆式浅水扇三角洲砾岩沉积模式、凹陷区源上砾岩大油区成藏模式,创新了三项砾岩效益勘探开发一体化技术,形成了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体系,指导了玛湖特大型油田的发现,支撑了储量规模有效动用。获2016年中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和中石油重大发现特等奖。该成果已在中石化新疆探区、吐哈盆地等地区应用,成效显著,对我国能源安全和边疆稳定意义重大,也为世界砾岩油气勘探创建了成功范例。

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278个项目和7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38项,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67项,包括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73项,包括特等奖2项、一等奖23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8项;授予5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