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发明专利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布者:单宝来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497

【本站讯】1225日,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戴彩丽、赵明伟、赵光、赵福麟等发明的“一种适于高温高盐油藏堵水调剖用的堵水剂”(专利号:ZL201310179545.9)和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曹宇光等发明的“一种海上多方位石油钻井自升式平台”(专利号:ZL201110308820.3)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一种适于高温高盐油藏堵水调剖用的堵水剂 专利以调控优势通道提高高含水高温高盐油藏采收率为出发点,针对常规冻胶、颗粒、泡沫等堵剂技术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基于化学官能基团与分子间相互作用的构效规律,引入耐温耐盐官能团,通过发挥聚合物主剂、交联剂与稳定增强剂协同效应,形成兼具韧性、弹性、致密的有机-无机杂化耐温耐盐超分子冻胶堵剂,适用于高温(90150)、高盐(矿化度大于2.0×105mg/L)油层的堵水调剖。该专利发明的堵水剂在新疆、塔里木、塔河、胜利、中原、月东等多个高温高盐及稠油热采油田区块进行技术服务,有效地控制了水驱优势通道,扩大了波及体积,改善了油田开发效果,增油控水效果明显,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种海上多方位石油钻井自升式平台” 专利根据实际工程需求提出了通过换向转盘和移动支撑轨道实现活动底座上钻井模块在平台上多方位移动的理念,具有结构强度高、移动平稳、锁紧可靠等显著的技术优势,解决了常规钻井平台只能在一个方向进行钻井作业、效率低、周期长、安全性差等共性的技术难题。该专利核心技术在海上多井组长距离移动式修井模块中得到应用,实现一次就位多井组修井作业和长距离平行移动,突破了传统单井组作业模式,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该技术累计推广应用13套,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对提高我国海洋工程装备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中国专利奖评选活动自1989年起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20届,旨在表彰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对促进创新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本届中国专利奖通过推荐和遴选,共有2281项项目参选,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0项;中国专利银奖59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695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1项;8家单位获中国专利奖最佳组织奖,20家单位获中国专利奖优秀组织奖,张礼和等11位院士获中国专利奖最佳推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