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增3个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767

近日,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经征集申报、主管部门审核推荐、专家评审、名单公示等环节,我校2018年度有3个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功获得认定,分别是:青岛市能源及环境纳米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深层地球物理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青岛市能源装备腐蚀控制国际合作基地,将为学校更好地开展相关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青岛市能源及环境纳米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是石油工程学院李兆敏教授。中心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方案部署,依托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双一流学科、山东省泡沫流体高效开采油气工程研究中心,与卡尔加里大学能源及环境纳米技术团队、加拿大纳米流体公司等国外单位合作,积极探索并深化各自优秀科研团队之间交流、协作及共建,深化油气勘探开发研究领域的高新技术信息沟通及重大国际科研课题合作,促进高新科技技术向中国的引进与推广,服务于青岛市能源高效开发及环境保护等重要领域。

青岛市深层地球物理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负责人是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符力耘教授。基地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双一流学科,以教育部创新引智基地为平台,与国外诸多相关高校建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学术交流等全方位合作关系,已陆续签署和实施了中澳、中加、中美、中俄等多个科研合作协议,在深层油气地球物理基础理论与勘探技术领域的研究基础与积累上,瞄准并夯实与国际顶尖科学家及其团队间的实质合作,形成我国特色的深层地球物理研究理论和技术,提升国际影响力。

青岛市能源装备腐蚀控制国际合作基地负责人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焰教授。基地依托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海洋油气装备焊接与表面处理工程实验室、青岛市焊接与表面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在油气装备腐蚀与防护研究方向上设立局部腐蚀过程的多尺度测试与表征、分布式在线腐蚀监测及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海洋环境电化学工程等3个国际合作工作室,就腐蚀科学理论研究、应用技术和工程化方面展开工作并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实现成果应用与转化。

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旨在深入实施青岛市国际化城市战略,统筹开展全市国际科技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先进技术及创新资源,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力度,推动一带一路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建设和海上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建立全面推进、重点培养的基地发展模式。据悉,此次获得认定的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共有2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