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1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资助

发布者:裴红艳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828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分重点专项立项结果,并在北京召开了项目任务书答辩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申报的“海洋数值预报云计算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获立项支持,资助金额935万元。这是我校获得立项资助的第3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该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由我校牵头,联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高校、研究院所和国有企业,进行军民融合与“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本项目在云架构下开发高效海气耦合数值预报模式、海洋观测数据高效数据同化、海洋数值预报系统运行特性评估技术,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海洋环境大数据存储云和基于“互联网+” 的海洋数值预报计算云,以提高海洋数值预报能力。对于保障国家海洋环境安全、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应对海上突发事件、加强海洋防灾减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项目由我校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总体策划,具体研究任务由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和理学院共同承担。通过学校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相关学科牵头整合资源、组建团队,实现了基础学科支撑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彰显了学校科研工作内涵式发展理念,为我校学科建设转变传统思维模式、在“新常态、新格局、新要求、新发展”形势下迎接新的挑战开拓了新思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借鉴。